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千年鋼鐵重鎮 一開工就賠150萬美元


發佈時間:2016/04/15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已經有千年歷史的英國鋼鐵業竟然面臨關廠危機,事實上目前投資英國鋼鐵業最多的是印度的塔塔集團,但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全球需求趨緩,在威爾斯的英國最大鋼鐵廠,只要開工一天就賠150萬美元,不堪這樣虧損,塔塔宣布要賣掉在英國的鋼鐵業務,其中一個廠已經找到買家,但交易金額只有1英鎊,顯示塔塔即使是送人,也想要趕快擺脫這個燙手山芋。

煙霧繚繞的鋼鐵工廠旁邊就是住宅區,位於威爾斯的塔爾伯特港,是英國的鋼鐵重鎮,而且已經有千年歷史,但這裡現在卻是每開工一天就賠150萬美元。

鋼鐵工人李德:「對多數人來說,就像是失去一名家人般,好幾個世代都在這裡工作,整個城鎮都會被擊垮,城鎮之所以存在是因為鋼鐵工廠運轉。」

見證工業革命的英國鋼鐵業,現在老闆其實是印度人,但賠錢生意誰受得了,所以印度塔塔鋼鐵宣布要賣掉在英國的鋼鐵業務,1萬5千名員工生計恐怕就快不保,英國商務大臣緊急飛孟買拜託塔塔集團暫緩,就在塔塔承諾會給英國合理的時間應對後,傳出旗下一個在斯肯索普地廠已經找到買主,但售價僅1英鎊,顯現塔塔有多急著擺脫這個燙手山芋。

半島記者菲力普斯:「英國鋼鐵陷入如此困境,是因為便宜的中國鋼鐵,這在全球也造成經濟衝擊。」

中國大陸的鋼鐵究竟有多便宜,根據2014年的鋼鐵價格,大陸平均每噸583歐元、歐盟每噸卻要897歐元,再比較產能,大陸每年能生產8億2200萬噸,英國只有1200萬噸,論量、論價格,英國大可說全是大陸的錯,但英國國內電費高漲,因應氣候變遷的環保法規,以及歐盟法規限制政府支持特定產業,都是讓英國鋼鐵生存不下去的原因。

英國首相卡麥隆:「很關鍵的是歐洲市場對我們大開,約50%的英國鋼鐵賣到歐盟,所以我們得在歐盟裡跟其他人合作,來阻止其他國家進入歐盟進行不公平傾銷。」

英國鋼鐵危機,首相卡麥隆不忘趁機宣導英國6月舉行的脫歐公投,強調如果脫離歐盟,英國鋼鐵業就要獨自面對關稅問題,難保不會連歐洲市場都輸掉。

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我們現在正在對自中國的鋼鐵製品進行調查,是否是對(歐洲)市場進行傾銷。」

但大陸鋼鐵賤價傾銷歐洲不是沒有原因,范兵15年前追隨父親的腳步,進入武漢鋼鐵,這個大陸規模最大的鋼鐵廠,國有企業擁有8萬名員工,在當時被認為是一份穩定有前景的工作,孰不知6個月前他領了遣散費,現在轉到建築鋼材廠上班。

工廠主管范兵(音譯):「我很迷惘,過去我替武漢鋼鐵工作,即使我領得不多,至少我的工作有保證,但現在我卻沒有穩定的工作,我得自己找新工作,連武漢鋼鐵都不好了我怎麼辦。」

大陸隨著經濟減速,對原物料的需求也趨緩,鋼鐵廠為了求生,便開始以破壞市場行情的價格出口,但經濟學家說這治標不治本,大陸更需要的是工廠效率化。

經濟學家柯伊普:「對每個想邁向現代化的國家來說,這都是很痛苦的過程,一個更有效率的產業是必須的,對中國來說最好是吞下苦藥,讓它的鋼鐵產業更具競爭力。」

更具競爭力的意思是,大陸不該只是把生產過剩的鋼材賣到國外去,而要壓低國內生產成本,否則工廠沒利潤,就沒有多餘的錢回饋當地醫院、學校甚至是鋼鐵博物館。

半島記者佛羅倫斯雷:「武漢鋼鐵是中國最大也最有歷史的鋼鐵製造商,最近才宣布裁員60%,多達5萬人將在未來幾年失去工作。」

在武漢鋼鐵附近的小吃店,工人透露最近才被減薪25%,但要上班還是得吃飽,誰叫大環境不好,再回頭看看被他們打趴的英國鋼鐵小鎮,滿街都是房屋求售,顯見鋼鐵業低迷全球皆然,尤其需求一直無法回復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水準,英國鋼鐵業能否挺過危機仍充滿變數。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鋼鐵廠#關廠#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383

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