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巨蛋租金要調漲114% 演藝圈反彈起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4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小巨蛋是許多歌手來台開唱的首選,也是國內許多演藝人員的夢想殿堂,但現在卻傳出場地租借費可能要調漲,而且漲幅達到114%,一口氣就將假日的租借費用,從52萬5千元調到90萬,也讓演藝圈怨聲四起,業者表示演唱會的成本不斷增加,若是場地費要大幅調漲,無可奈何之下,只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不然就是乾脆退出,如此一來必定會重創台灣的演藝市場。

舞台燈光歌手賣力演唱,小巨蛋是許多大牌藝人來台開唱的首選。

記者詹舒涵:「小巨蛋是許多大型演唱會的舉辦場地,不過現在傳出可能收費要調漲,從原本不分平假日都是52萬5千元,現在可能一口氣調漲到了假日要90萬,而平日是54萬,而這樣的漲幅也引發爭議。」

小小錄音間,新秀藝人賣力為自己的首場演唱會彩排,未來也以登上小巨蛋為目標,但這回漲幅高達114%,似乎是打了夢想一個巴掌。

藝人劉逼孫盛希小橘:「我們本來都要去了,結果要漲價了,因為現在唱片業比較不景氣,那多少我們也會希望政府可以多給大家一些空間,讓樂迷有更好的場館,更好的場地去看演唱會。」

難怪藝人要求饒,因為就連大咖歌手蕭敬騰也大喊吃不消。

藝人蕭敬騰(2016.04.12):「唉我覺得從以前就,就已經是我認為是貴得有點離譜。」

演藝圈好無奈,因為舉辦一場大型演唱會,以在小巨蛋舉辦為例,粗估營業稅和娛樂稅就占了票房收入的7.5%,另外還有著作權利金2.2%,人力2.31%,場地費用也占了2.81%,外加保險以及藝人本來就該有的出演費佔56.13%,就算票房全部完售利潤也只有0.14%。

演唱會業者:「那個場地費用增加到一個非常高額我們不能接受,不能吸收的程度,一個是撤守不做了,那對台灣流行音樂會有幫助嗎?」

議員痛批業者無奈,理想國演藝公司,就在臉書上貼出包括寬宏藝術、滾石唱片、華研國際、寬寬整合以及時藝娛樂等,國內18家業者的聯署聲明,提出三點質疑,認為這是兩廳院官僚態度傲慢事件的重演,認為業者只能被動接受,另外單方思考不尊重藝術娛樂專業,質疑市府不了解,市場難以接受這樣的漲幅,最後業者聲明小巨蛋是公共財不能只想賺錢,因為納稅人蓋了小巨蛋,如果藝人已經賠錢在做口碑,漲價後更是危害未來發展,因為這回不只租金調漲,就連票房抽成也可能跟著改。

小巨蛋運管中心副主任葉嘉文:「比如說像是香港他是抽成20%,新加坡的一個體育館是抽成15%,原本我們抽成是10%,那如果你一個整個的設計來說,如果你只要是超過一定的一個金額,抽成的上限的話那都抽取相同費用,其實是不見是公平合理的。」

台北市議員(民)王閔生:「香港紅勘呢雖然他票房抽成是20%,但是他不收場地租金,他們還提供活動當天,我的引導人員、我的保全。」

原本小巨蛋票房抽成10%,但有189萬的上限,目前傳出的方案是將取消上限,票賣多少就抽多少,場地成本不斷增加,業者卻沒有別的選項。

政大數位學程講師袁永興:「你現在要在有萬人以上,還不錯的規格場地的話,幾乎就只有小巨蛋一個選項,而且要避免下雨其他的這些inhouse的狀況,你就真的變成就只有小巨蛋首選。」

身為指標性的展演場地,小巨蛋的收入相當穩定,101年主場館的場地費收入共2億4百76萬,102年更達到2億2千3百62萬,103年也有2億1千1百86萬,另外每年有70場的公益演出,平假日各35場提供申請,但也必須負擔部分管利費用以及水電費開銷,營運狀況本來就很不錯。

小巨蛋運管中心副主任葉嘉文:「這營運的狀況這幾年來都是非常好的,尤其就等於說是年年的一個成長,到去年還一個整個都接近滿檔,我們使用率已經97%多。」

小巨蛋的建置目的是以租借公益活動,體育賽事優先,之後才是演唱會表演,現在只拿演唱會租借來開刀,不免讓人質疑小巨蛋是否成了市府,向業者大行勒索的公共利器。

藝人蕭敬騰(2016.04.12):「就只有小巨蛋首選,清理費但其他人可以嗎?」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小巨蛋#租金#漲價#藝人#演唱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339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