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泰國20年大旱!潑水節限玩 糖出口大減


發佈時間:2016/04/14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09

聖嬰現象持續發威,泰國遭遇20年來最嚴重旱災,依舊舉辦潑水節,不過政府發出限水令,節慶縮短為3天,晚上9點以後也不能再玩水,預計省水50億公升;而在整個泰國76個府受這波旱情影響的就有高達14個,受創最深的經濟作物之一,就是「糖」,泰國是全球第二大糖出口國,因為乾旱出口量和去年比預計短少180萬噸,上週一度讓國際糖精價格衝上17個月來的高點;另外極端氣候也讓沙漠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罕見的下起暴雨,市區大淹水交通癱瘓,學校也跟著停課。


泰國潑水節看到人就潑、看到人就灑,就是要你一路濕到底;水槍大戰讓來自海內外的遊客個個溼答答,好消暑!但這個每年都舉辦的傳統節慶,今年祭出限水令,晚上9點以後就不准再玩了。

省下50億公升水,泰潑水節4天變3天,因為泰國現在正大缺水,政府將節慶從4天縮短成3天,預計可以省下50億公升的水。

英國遊客羅素:「要替缺水的農夫著想,但人們也要發洩,享受一年一次的樂趣,需要找到平衡。」

連帶舉辦潑水節的知名景點大象皇宮,也要大象省一點,玩水要對準人再噴!

阿育塔亞大象皇宮員工:「大象皇宮試著不要浪費太多水,我們教大象吸少一點水,並訓練它們對準目標再噴。」

20年旱偏高溫飆破40度泰受災嚴重,泰國遭逢20年大旱,清邁這一週一度飆到攝氏41度,曼谷也是38度的高溫逼近40大關,76個一級行政區中有14個受到高溫襲擊,其中3個府宣布為嚴重旱災區域,土地、農場危在旦夕。

60歲蔗糖田農民:「乾旱讓作物長不起來,害蟲把根都吃光光,雨又不下,根無法繼續長,所以甘蔗長不到應該有的高度。」

受創最重的包括泰國最大的出口作物之一「糖」,出口量是全球第二大,因為乾旱,今年泰國運往國際市場的糖精比去年少了20%,上週一度讓國際糖精價格衝上17個月來的高點。

糖廠經理:「糖根本不夠出口,我們有很多的出口額度,但沒貨供應,達不到目標,我們還差30萬噸甘蔗用來做糖。」

泰國糖出口短少180萬噸,缺口延明年,和去年糖出口量890萬噸相比,預估今年只剩下710萬頓,整整少了180萬噸,而且明年可能更糟。

38歲蔗糖田農民:「我覺得明年會更糟,攝氏40度加上沒有雨,甘蔗怎麼活?明年80%的作物現在就毀了,我想接下來還會更糟!」

這波乾旱預計持續到6月份,估計損失超過33.億美元,為了解救旱情,泰國政府讓飛機升空製造人造雨,但恐怕還是無法起到多大的作用。

人造雨飛機駕駛:「令人擔心因為天氣不適合飛行,對我們來說是大問題,這意味著我們無法飛到對的區域造雨。」

同樣遭遇嚴重乾旱的還有大陸山東青島,入春以來降雨量明顯減少,導致各水庫蓄水量直線下降,全數河道基本處於河乾或斷流的狀態,尤其是青島。

聖嬰之渴,青島水庫逼近死水位!兩大水庫從去年底就已經幾乎要見底,如今只剩棘洪灘水庫可以供水,但現在距離保底水位也只剩81公分。

大陸主播:「前兩天『棘洪灘水庫』東南側水域範圍,地面已經裸露出來,當時最低水位是14.2公尺,如今只有7.31公尺,逼近了死水位。」

大陸受這一波超強聖嬰影響長達18個月,是1951年以來最強的一次,在大陸南部多地則是帶來暴雨天氣,包括廣州江西都有洪水的災情。

今年大陸更是提早11天進入洪汛期,特別是長江中下游預計6-8月夏季,雨量將偏多,已經提早開始防洪工作。

長江水利委員會防汛抗旱辦公室主任陳敏:「不決一堤一堰,不倒一庫一垻,最大限度減輕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

異常天氣居然讓沙漠國家出現淹水景象,很少下雨的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突降暴雨 一連下了好幾個小時,市區淹水、城市交通癱瘓,學校甚至因此停課,另外在俄羅斯中部也遭遇了40年來最大的洪水侵襲,因為結凍的河流快速融化,超過400房屋被淹,6萬人受災,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衝擊著人類的生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聖嬰現象#潑水節#旱災#泰國#省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446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