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600所私立大學 40%招不滿生


發佈時間:2016/04/14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不只台灣的大學招生缺額多,日本有40%私立大學現在因為招不到所需名額,經營困難未來堪憂,7年下來已有7所大學轉公立,有了國家補助後能降低學費增加系所有助招生,但不可能所有的私校全轉公立,位於東大阪市的近畿大學,這幾年就靠著研究、創意、行銷殺出重圍成了考生最熱門的大學,今年更一舉創下12萬人報考的紀錄,在私立大學一片慘澹經營下如何吸引學生和家長一起來看看。

過去擠大學窄門不容易,現在大學則是為了招不到人很頭痛,目前全日本有604所私立大學30年增加了一倍,但隨著少子化18歲以下人口,從1992年的高峰期205萬人降到現在約120萬,如今日本40%私立大學年年招不滿經營慘澹。

金澤工業大學校長黑田壽二:「私立大學現在的狀況非常嚴峻,希望從頭檢討起,好好討論未來應該走往什麼方向。」

充滿危機感的私立大學校長個個一臉嚴肅,現場上百人要集思廣益為私校找出路。

山口短期大學校長麻生隆史:「除了少子化年輕人還是多嚮往大都市,地方如果沒有扎實的產業還有無法就業的問題。」

私立大學招不到人現在興起轉公立的風潮,位於北海道的旭川大學1968年成立學生約1000人,但這幾年因少子化部分科系名額都招不滿,今年2月乾脆直奔旭川市政府提議要成為公立大學。

旭川大學校長山內亮史:「旭川北海道北部原本就受少子化之苦,因此希望能公立化。」

一旦變身公立大學,國家和地方都能給財政支援,就能降低學費也可以增加科系學校相對容易招生。

旭川大學校長山內亮史:「大學經營要時常抱著如何維持理念的危機意識,我們以旭川大學為本考慮公立化這是非常大的戰略。」

原本是私立的山口東京理科大學,從今年春天開始已經冠上公立2個字,1987年從短期大學起家1995年改制4年大學,如今走向公立招生效果立現。

山口東京理科大學校長森田廣:「這幾年都未滿招生名額,前年12月與地方縣市和東京理科大學簽下公立化協定,申請人數就增加了這麼多。」

公立化後全年度申請人數立刻是過去的3倍,主要是因為學費大減。

山口東京理科大學校長森田廣:「私立學費是129.4萬日圓,如果住在市內公立的話67.68萬日圓。」

公立大學因為有國家補助金,學費幾乎減半跟國立大學差不多。

山口東京理科大學新生:「學費變得比較便宜所以選這裡,我還有姊姊跟妹妹這樣學費比較便宜,大學挺花錢的。」

從2009年度以來日本一共7所私立大學轉公立,但專家提醒公立化並不是解救大學的萬靈丹。

Recruit升學總研所長小林浩:「不應成為競爭力低下,經營走投無路的私立大學的救濟必須思考未來要如何。」

正當其他私立大學苦無出路,大阪的近畿大學這幾年卻人氣擋不住,今年已經連續3年成為私校入學考試報考人數最多的大學衝上近12萬人,甚至超越位於東京的明治和早稻田大學,3年前近畿大學成功創下世界首次完全養殖黑鮪魚,還在JR大阪車站和東京銀座開店吸引饕客大排長龍。

消費者:「非常好吃真的很感動,完全吃不出來是天然還是養殖的。」

原本還擠不上私校前段班的近畿大學,靠著黑鮪魚知名度大開,接著近大再祭出「環保申請」,指每年13萬份的招生簡章疊起來相當於3座東京晴空塔的高度,鼓勵學生透過網路申請,現在已經成為日本第一個招生完全網路化的大學,去年近畿大學更找來知名畢業生曾打造「早安少女組」的音樂人淳君製作策畫開學典禮,今年也再度找他來站台話題不斷,現在更開設專門的宣傳網頁吸引學生和家長,儘管開放作風褒貶不一,但未來私立大學生存特色和魅力恐怕缺一不可。

圖/示意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學#招生#私立#經營#學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955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