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電展亮點在VR 全球規模4年增36倍

記者 盧宏昌 / 攝影 李彥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4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6台北春電展將在14日起熱鬧登場,現場最大賣點就是虛擬實境,業者說國內外對虛擬實境前景看好,預估在2020年全球規模可以到達1500億美元,也因此軟體內容格外重要,目前業者在展場秀出多款的虛擬實境軟體,除了賽車遊戲、射擊遊戲,也有寓教於樂的教學系統,或是虛擬實境的看屋軟體,希望讓民眾盡量體驗虛擬實境的感受。

民眾頭上帶著特殊的眼鏡裝置,坐在特殊的蛋形座椅,雙手操控搖桿玩得不亦樂乎,這就是今年台北春季電腦展重頭戲VR虛擬實境。

記者李彥穎:「現在虛擬實境的賽車遊戲,可以做到多逼真呢,可以看到我踩油門踩煞車,是可以直接體驗出來,而且連橫向G力都可以直接感受出來。」

VR虛擬實境,結合實體汽車方向盤和踏板裝置,就好像真的親臨賽道,傳統的射擊遊戲以虛擬實境來呈現,更刺激更過癮。

另外像這一個遊戲,軟體開發者特別在虛擬實境眼鏡上加裝氣味裝置,透過雙手揮舞操作,氣味還會同時跑出來,有別於過去的電子3C硬體,虛擬實境能夠營造,超級擬真的感受,成為最大的賣點。

虛擬實境業者陳英姿:「我們看到從國際各個大廠來看,像是在國內最有名的hTC的話,目前它是走更高端的路線,它配合空間定位裝置,需要一個很大的地方來做體驗,那在國外的話有Oculus和Sony,所以在目前的體驗上,大家都是一致在往最新的科技前端邁進。」

目前VR的硬體設備陸續推出,入門版的像是Google Cardboard,進階一點則有三星的Gear VR,高端一點的裝置則有hTC Vive、Oculus Rift以及PSVR三強鼎立。

根據國外市場研究機構Digi-Capital的分析預測,全球的虛擬實境加上擴充實境的規模,在今年1月和2月就會達到11億美元,全年預估大約40億美元,2017年會逼近200億美元,之後一路往上飆升,到了2020年全球產值將站上1500億美元。

但是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虛擬實境必須突破兩層關卡,首先是硬體的配合,目前全球可以運算虛擬實境的電腦大約只有1300萬台,只佔了1%比例,硬體方面如果解決還得想辦法充實軟體內容。

記者李彥穎:「虛擬實境現在除了往遊戲和教學來發展也朝產業來邁進,像我現在就是利用虛擬實境來看房子。」

虛擬實境業者蔡宏國:「我們其實還有一段,也在積極做努力開發的是,一些專業的商用環境的部分,比如說賞屋的部分或是說一些汽車的部分,都是我們極力要開發的對象。」

目前虛擬實境的軟體應用以遊戲和電影為主,但對於軟體開發者來說,教學應用以及體驗行銷也是非常有潛力的部分。

虛擬軟體設計者:「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像你遇到肉食性的話會攻擊你,所以你不能靠得太近,你要稍微在遠方拍。」

像是有設計者做出這一套恐龍圖鑑,只要戴上虛擬眼鏡,就好像回到遠古時代,近距離認識各種恐龍,這一款則是帶你進入森林,尋找各式各樣的甲蟲,完全就是寓教於樂的概念。

虛擬實境業者黃文翔:「畢竟所有好的硬體,都是要襯托那個軟體所以我們,這次跟國內的ATP廠商合作,你可以看這邊全部的軟體,全部都是國內廠商開發的,我們希望能夠跟他們推向世界行銷世界。」

虛擬實境的樂趣也吸引了學生投入產業,像這一個主打恐怖體驗的互動遊戲,就是由北科大的學生所研發出來。

北科大學生邱怡嘉:「因為他可以直接看到,我們為他製造的場景,對他是很直接的一個互動。」

隨著虛擬實境技術越來越成熟,未來勢必更進一步,進入消費者生活,就看各家業者要端出甚麼好料。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體驗#虛擬實境#VR#Oculus#Son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397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