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斬草除根!消滅詐騙公司要從網路、金流下手

記者 劉峻谷 / 攝影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4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曾經參與偵辦境外詐騙集團的警察大學助理教授黃文志認為,消滅詐騙集團要從二類電信(網路電話)、監查銀行異常帳戶下手,斬斷機房和金流才能「斬草除根」瓦解詐騙集團的母公司,否則毒樹仍在,摘除再多的毒果也沒有用。

黃文志曾任刑事局警官,派駐越南等國擔任聯絡官,多次參與偵辦境外詐騙公司。他表示,檢警根據多年分析手機通聯資料,發現詐騙集團成員和招募來的  新進成員大多在台中市區活動,判斷詐騙集團應該在台中設有講習訓練基地。

 網路電話 最重要的行騙工具

他說,詐騙集團高階成員都使用人頭租用網路電話,且成員間講電話都叫綽號不中名字,往往只查到人頭就斷點。目前增加的即時通訊軟體,無法分析通聯,詐騙成員的行蹤更難掌握。

他認為,消滅詐騙集團母公司的方式要從取締二類電信(網路電話)下手。目前,詐騙集團使用大量人頭向電信公司租網路,打網路電話或傳送簡訊向大陸人士行騙,網路費及簡訊費是電信公司重要收入,但檢警偵辦時查到租網路的人頭就斷點,無法突破。

錢匯大陸帳戶 車手台灣提錢

他指出,大陸會成為詐騙受害國,除了與台灣語言相通,大陸近年金融網路化,可以上網轉帳匯款,被害者將錢匯入詐騙集團的特定帳戶,馬上被詐騙成員從網路分散轉匯,同時為了規避洗錢防治法50萬元要申報的規定,將金額化整為零匯進成千上百個人頭帳戶,再由車手持大陸的銀聯卡在台灣的ATM提領。

 他認為,要破詐騙集團的金流,需監管異常帳戶,但需要大陸金融監管單位合作,因為詐騙公司使用的特定帳戶和人頭帳戶是大陸銀行的帳戶。

為了突破網路電話困境,黃文志建議,檢警可以使用查緝毒品案用來分析通聯資料的I2系統,找到詐騙集團成員;或從破獲機房查扣的網路通信伺服器分析通聯,找到被害人循線與詐騙成員接觸,增加破案機會。

 他說,2013年去孟加拉偵辦台灣人詐騙公司,就是從查扣的網路通信伺服器,分析通聯紀錄後找到被害人。他強調,詐騙集團母公司就像一棵毒樹,海外詐騙公司是果實,毒樹根不除,光是摘除毒果,毒果依然會不停長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集團#母公司#黃文志#網路電話#人頭帳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25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