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晨間劇大姐當家! 守護全家、奮鬥職場


發佈時間:2016/04/13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NHK週一至週六早上8點鐘都會播出15分鐘的晨間劇,一年播出2檔,經常是日本連續劇的全年收視冠軍,而從33年前的《阿信》開始,晨間劇都是以女性奮鬥為故事主軸,隨著時代變遷女性在劇中的形象也從傳統的賢妻良母,轉變成實現自我的職場女強人,最新上檔的《當家姊姊》由創辦人的故事改編,描寫3姊妹中的大姊因為父親早逝決定姊代父職守護家人也因此終身未婚,如果故事照著史實演出,晨間劇將出現史上,第一個終身未婚的女主角,同時反映出現代女性不被傳統婚姻觀念束縛的價值觀。


NHK晨間劇《當家姊姊》:「爸爸也很期待明天出去玩嗎?當然囉!很想趕快跟大家一起去賞楓。」

NHK最新一檔晨間劇改編日本雜誌《生活手帳》創辦人的故事,描寫女主角作為3姊妹中的大姊並守護家人的奮鬥歷程。

NHK晨間劇《當家姊姊》:「希望常子可以代替爸爸保護媽媽、鞠子和美子,我小橋常子要當大家的爸爸。」

找備受日本女性歡迎的男星西島秀俊演爸爸,是為了突破晨間劇第一週,通常是演主角童年只能集中在童星上的限制,但就跟許多故事一樣,偏偏好景不長。

《當家姊姊女主角》高畑充希:「為了家人不管做什麼事情,她都是以「為人著想」做思考基準,特別是跟爸爸的約定束縛著她,但她能做到那樣。」

《當家姊姊演員》木村多江:「為什麼會有這麼漂亮高雅的人,就像早期的女明星一般當時給大家這樣的印象。」

慈愛帥氣的父親一週就賜死了讓觀眾無限遺憾,卻順勢帶出女主角堅守與父親約定的決心。

《當家姊姊女主角》高畑充希:「覺得實在了不起。」

24歲的高畑充希專業音樂劇演員的歌唱實力,在3年前的晨間劇《多謝款待》讓觀眾大為驚艷,儘管這次打敗2500名試鏡對手終於晉身女主角,但演唱主題曲的還有更厲害的角色,5年沒有發表作品的宇多田光藉由《當家姊姊》正式復出,其實這幾年的NHK晨間劇已經逐漸形成一檔搭配一首暢銷金曲的賣座模式,尤其晨間劇的特色是講述女性奮鬥,在婆婆媽媽的收視保證下堪稱是日本女星擠身一線的跳板。

33年前的阿信至今仍是NHK戲劇的神主牌,一個農家女不怕環境艱苦,從美髮師拚到超市大亨的歷程,奠定後來晨間劇的不敗框架,隨著時代進入平成,晨間劇女主角也開始變成是台灣觀眾熟悉的女星,例如1988年《小純的應援歌》讓模特兒出道的山口智子知名度瞬間大增,也是在這部戲結識現實生活中的丈夫唐澤壽明。

之後1991年《請問芳名》晨間劇首度改回一整年播放的作品,儘管是多次翻拍的題材褒貶不一,倒是讓泳裝比賽出身的鈴木京香星途大開;同樣是泳裝比賽出身的松島菜菜子當初也是演晨間劇起家,1996年《向日葵》她在戲中飾演,努力兼顧婚姻與律師夢的職業婦女,晨間劇的價值觀也從提倡傳統賢妻良母開始轉向女性實現自我。

NHK晨間劇《小梅醫生》:「你的病不是我治好的,是小梅把我治好的。」

近期的《小梅醫生》、《花子與安妮》一直到剛下檔的《阿淺來了》,都可以看到強調女主角職場專業追求夢想的中心思想,平均收視創下晨間劇15年來新高的《阿淺來了》,女主角甚至是一個為了事業把家庭丟給老公的工作狂。

NHK晨間劇《阿淺來了》:「你們知道這個煤炭 在蒸汽火車上是怎麼使用的嗎?」

從明治演到平成,日本婦女的形象透過NHK的戲劇不段變革,剛上檔的《當家姊姊》以《生活手帳》的創辦人大橋鎮子作故事原型,由於現實中她終身未婚,如果真的照史實演下去晨間劇將出現史上第一個終身未婚的女主角。

《當家姊姊女主角》高畑充希:「『女性沒法站上第一線』、『女性做不來』,那個時代這是理所當然的,雖然現在才演到女主角學生時代,但也會有『女生這樣做好嗎?』的想法,『女生怎麼這麼沒規矩』,有很多區分『女性』、『男性』的台詞,我平常根本沒想過這些事情。」

守護全家的大姊開辦女性生活雜誌,這個昭和職業婦女的故事第一週平均收視21.7%,已經超越《阿淺來了》的首週紀錄,晨間劇的人氣似乎還沒有退燒跡象。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晨間劇#阿信#女性#當家姊姊#高畑充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371

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