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人工智慧不只鬥智 穿透人心反向撫慰


發佈時間:2016/04/13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人工智慧發展大躍進,別只停留在谷歌人工智能打敗南韓圍棋王的印象,這樣的技術現在已經進步到能療癒紓壓,美國一個新創公司開發的手機APP透過和難民對話,不只能分擔焦慮恐懼進而提供建議幫助,這些逃離戰火飽受煎熬的難民撫平心理的創傷,乍聽下你會覺得很像在看心理醫師,但其實不然,和這套系統對話就像跟朋友一樣,人工智慧能突破人類的心房已經不在侷限在想像世界。


人工智慧科技不僅讓生活更便利有效率,它還正在一步步突破人類心房。

《雲端情人》電影片段:「我的女友莎曼珊,她是虛擬軟體,我覺得跟她很親密,我跟她說話時彷彿她就在身邊。」

電影雲端情人中的失婚男主角,孤獨乏味的生活就因為透過與電腦的虛擬女友交往,反省自我感情觀最後走出陰影,這段人機發展出的親密關係,同時點出網路世界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越疏離。

《雲端情人》電影片段:「早安,西奧多,你早上有會議可別賴床喔!快起床,妳好有趣。」

人工智慧能是心靈幫手,別覺得荒謬,這樣的科技早已跳脫想像世界,黎巴嫩難民現在流行一套手機軟體「Karim」,能和它訴說心情上的不悅、沮喪或恐懼,2年前從敘利亞逃到黎巴嫩,這位工程師就靠它渡過低潮。

對於敘利亞難民:「這套科技想法的背後是試圖卸下心理壓力面臨的問題,不舒服、壓力、恐懼或其他情緒,我想我們需要心理紓壓,不只給難民也能給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人及任何面臨壓力的人。」

5年前敘利亞內戰爆發,超過一百萬人逃到黎巴嫩,飽受戰火煎熬的人身體上的創傷雖能復原,但心理的痛苦無助該向誰訴說呢?世界衛生組織說在這些難民中,1/5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因此矽谷新創公司X2AI開發了這套聊天工具,能藉由聊天分析你的心理狀態並給予適當的回覆和建議,而且用戶絲毫感受不到這是和醫生對話反倒像在和朋友聊天。

X2AI科技共同創辦人和技術長班恩:「我們能主動和用戶溝通藉,由和使用者對話做心理治療,一開始我們會試著讓用戶放開心,打破一些信任的障礙,然後他們打開心房了我們就去瞭解他們的情緒。」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可能衍生問題,萬一用戶產生困惑或依賴最終可能造成傷害,但任何事務都是一體兩面,而正當你陷入人工智慧的效用甚至擊敗圍棋王後,它還能聽的出誰歌喉好,竟然成功預測大陸知名歌唱節目《我是歌手第4季》冠軍由李玟拿下。

華爾街日報報導:「星期五晚上阿里巴巴利用人工智慧預測我是歌手的贏家。」

這套人工智慧由阿里巴巴旗下雲端運算業務「阿里雲」設計,透過歌曲知名度、歌手轉音流暢和破音以及網友反應在內等的指標判斷歌手唱功,雖然有批評指出節目冠軍早事先喬好,但阿里巴巴保證這套系統預測絕對獨立公正,正式上線前也進行過大量學習和訓練並成功預測交通擁堵狀況,阿里巴巴4年來積極投入人工智慧領域發展,其中包括能幫你調整溫度溼度的智慧屋居住,人工智慧未來無所不在。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工智慧#APP#療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812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