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詐騙集團猖獗 海外設點規避刑責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王華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3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涉嫌肯亞詐騙案的台灣籍嫌犯,目前一一被遣送至大陸,因為受害者多在大陸地區,根據統計單單去年上半年,從境外打入大陸的改號詐騙電話就有47億通,而散布各地的詐騙集團幾乎都有台灣籍成員,近年來將電信機房設置海外,為的就是規避刑責,這次大陸會強制把嫌犯押至大陸,其實也是因為台灣對於詐騙犯罪的刑責判得較輕,每年被判刑的人數不到兩千人,讓詐騙集團越來越猖獗。

民眾:「我的孩子反正就是怎麼樣怎麼樣啦,然後要不要繳多少錢這樣,沒有被騙因為我還沒有孩子啊,我爸就接到電話詐騙電話,他就是說我出校園,然後去買什麼東西,然後可能被劫走或什麼的。」

詐騙集團花樣百出,民眾幾乎都接過詐騙電話,雖然不一定上當,卻顯示了詐騙集團的猖獗,現在集團據點更遷移到海外,對象也從台灣人轉移到大陸人身上。

根據警方非正式統計,兩岸自98年成立共打機制運作以來,台灣警方已從海外帶回,6千多名詐欺嫌犯受審,另外根據大陸公安部門統計,光是去年就有大約新台幣1100億元,從被害者帳戶流向詐騙集團,而單單去年的上半年,從境外打入大陸的改號詐騙電話就有47億通,而這些詐騙集團裡頭幾乎都有台灣籍成員。

律師王志超:「台灣的對於詐騙集團的一個罰則,一開始是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後來修法之後成為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刑度是有增加而且也變重,可是在大陸對於詐騙集團的一個罰則,事實上是比台灣還要重的。」

台灣的罰則輕,尤其如果是車手被抓,實際被判刑的也不多,根據司法統計2012年至2014年,台灣一般詐欺和常業詐欺被判刑的人數,加起來每年不超過兩千人,這也是導致這次肯亞詐騙案,大陸將台灣嫌犯遣返至大陸的原因之一,而詐騙集團將電信機房,轉移至海外進行詐騙,早已經不是第一起。

2010年12月27日,菲律賓警方就破獲一起跨境電信詐騙案,其中有台灣人涉案,最後由刑事局派遣人員執行接押任務,才將台籍嫌犯帶回進行司法偵審,越來越多詐騙集團跨海設置機房,其實就是為了規避刑責。

刑事局偵查科科長林信雄:「最主要是避免台灣或是大陸,就是兩地的警方的一個追緝,另外因為跨及第三地,我們必須尊重第三地的司法審判權。」

在第三地犯案刑責追溯困難重重,就算抓到了幕後首腦也難以現形。

律師王志超:「譬如說受騙的國家是台灣,那這些機房人員或者是幕後的首腦也絕對不會在台灣,事實上抓到的都是真正去行騙的人或者是車手。」

現在在肯亞犯案的台灣籍嫌犯一一被遣送至大陸,即使基於保護台灣人的立場也難有轉圜餘地。

律師王志超:「基於法庭便利的原則以及屬地主義,確實由中國也就是大陸來管轄這個案子,其實是比較恰當的。」

學者也認為應當撇除政治因素,站在受害人的角度思考。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葉毓蘭:「大家只看到這幾個,好像在肯亞落難的台籍的嫌犯,覺得我們政府沒有善盡保護他們之責,可是這廣大的常常被詐騙集團鎖定目標的這些老弱殘的,那政府又給了什麼樣的交代呢。」

台灣籍的嫌犯現在卻被監禁在大陸,不論是基於政治立場還是受害者的角度,台灣政府能否對詐騙集團,做出更有效的防治,才能真正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猖獗#刑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64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