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樹大招風》飄政治味 從3賊王看香港未來


發佈時間:2016/04/12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51

▲(圖:樹大招風Trivisa/取自臉書)

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樹大招風》在香港成為熱門話題,它以葉繼歡、張子強和季炳雄三大賊王的故事為藍本,編寫出新的故事,在片中3位末代賊王從風光到落魄,在香港作惡多端,到了大陸卻到處碰壁,表達出香港在「九七回歸」之後風光不再,《樹大招風》以黑幫暗喻香港政治,和另一部電影《十年》,同樣反映出港人對未來前途的焦慮。


香港電影《樹大招風》片段:「三大賊王破天荒第一次合作,搞什麼都厲害。」

電影《樹大招風》以香港三大頭號通緝要犯的故事為藍本,只是拍出來的不是大開殺戒的黑社會警匪片,導演武戲文拍,片中瀰漫濃濃政治味。

香港電影《樹大招風》片段:「維護社會治安也是我們公安的天職,我們以前一次比一次厲害,連大富翁都敢動。」

《樹大招風》呼應時代,延續了香港當紅電影《十年》對中港關係的想像,但不是設想未來的崩壞,而是借昔喻今,香港的未來究竟在哪裡?

香港電影《樹大招風》片段:「從1997年以後維持50年不變,快要回歸了,回歸之後連飯都不給你吃啊!」

香港三大要犯的故事緊扣著時代背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坐困愁城的集體焦慮,藉由一個時代的終結,正面反映香港人在政治憂慮下的沸騰情緒。

香港電影《樹大招風》片段:「不要把自己看得這麼重,他們敢搶我,搶我?你是誰啊?」

《樹大招風》由3位香港新銳導演各自負責一位大賊的故事,各自拍攝,再由出色的剪接手法,把3人的命運交錯在一起。

旁白:「3位叱吒風雲的過江賊王,計劃聯手製造驚天大案,3位賊王分別由林家棟、陳小春和任賢齊飾演。」

林家棟、任賢齊和陳小春這三大要犯的人物形象鮮活,在香港作惡多端,警察也沒輒,但跨過了深圳河卻到處碰壁,即使再囂張,一旦回到大陸也只有死路一條。

男星任賢齊:「原本每個人都怕他,但後來為了做生意,要服侍人或是拍馬屁。」

面對時代巨浪,社會規則也被改寫,賊王變成小人物,虎落平陽被犬欺,雖然3位賊王無惡不作,觀眾還是不由得大發同情心,因為在電影中看到了對前途迷惘不安的香港人。

電影《十年之方言》片段:「我警告你喔,兒子要升中學了,你不要再跟他說廣東話了。現在說廣東話是犯法嗎?」

電影《十年》之中《方言》的導演歐文傑,也是《樹大招風》的導演之一,這2部電影不約而同反應出香港回歸之後的港人心態。

導演黃偉傑:「很多人都會問,你是不是在談香港政治環境,我覺得不是,我們只想談這3個人物,因為這3個人物活在這個時代背景,我們希望營造時代感出來。」

不刻意談政治,卻擺脫不了政治味,大導演杜琪峰負責監製,和3位新銳導演花了5年時間,一磨再磨才大功告成,重塑九七大限的時代背景,也勾起當下香港人民的唏噓,當主權易手,再威風的大賊都會被現實吞沒,逃不了大時代的無奈。

香港電影《樹大招風》片段:「維持50年不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樹大招風#電影#香港#十年#九七回歸#香港國際電影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784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