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驗出HIV卻照器捐」 醫院恐負刑責!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7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是首次發生HIV感染者、捐器官移植事件,哪個環節出問題?首先家屬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同意捐贈器官,但器官捐贈流程一定要檢驗血清,報告沒問題才能進行手術;目前得知,台大檢驗時已經知道是HIV陽性,不過手術還是照常進行,恐怕是傳遞上環節出了錯。

警車開道搶時間護送器官,讓捐贈者大愛流傳下去,只是沒想到台灣竟然發生首次HIV感染者捐贈器官,移植到病患身上,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台大醫務秘書譚慶鼎:「人員並沒有確實執行確核的步驟,所以造成這樣的誤差,我們對這樣的事件,還是表達對病友和他家屬的歉意。」

其實這名器捐捐贈者是在死後才驗出HIV病毒,家屬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簽下同意書,不過依據器官捐贈流程,醫院在判定腦死這段時間,會針對捐贈者做血清篩檢,包括B型、C型肝炎、HIV以及梅毒,接著還會進行調查,了解病患是不是屬於高危險群,一切檢查沒問題,才能進行手術摘除器官。

器官捐贈協會秘書長吳英萊:「就是從來沒有聽說過(HIV器捐),各方面都滿嚴謹的。」

都很嚴謹怎麼還出錯?目前衛生署調查檢驗報告在HIV的部份,呈現陽性,照理根本就不能繼續器官捐贈。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除了有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不幸造成其他的人感染HIV,還有會有3年到10年有期徒刑。」

衛生署已經要求醫院3天內提出檢討,而一旦受贈者遭到感染,醫院得負起刑事上責任,而捐贈家屬如果事先知情還捐贈,也會有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HI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612

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