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機器人澀谷接待 專業解說看它!遠距有她


發佈時間:2016/04/08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現在機器人、人工智慧當道,日本東京商店最新的行銷手法,就是透過分身機器人,讓遠在500公里外的專家也能為店內顧客服務、解惑,如今像這樣的分身,也能讓不方便到職場工作的身障者有更多選擇,不過根據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未來10到20年,人類近半工作都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特別是不需要創造性或溝通能力的工作,包括超商店員、計程車司機、警衛等都被列入可能被替代的名單。

踏進東京澀谷這家網球用品專賣店,上門迎客的不是店員,而是上個月才啟用的分身機器人,在裝置裡你看到的是身兼網球教練和物流管理的三浦,她對店內商品瞭若指掌。

顧客:「這套感覺如何?好像在日本不常見。」店員三浦史江:「沒錯,要不要幫您找適合的尺寸?」

但三浦人可是在距離東京500公里遠的淡路島總部,公司利用分身機器人,讓知識豐富的三浦招呼遠在東京的顧客,透過裝置攝影機了解店內情況,再用鍵盤遠距操控機器人。

顧客:「銷售方法感覺很新鮮,身為買方也覺得買起來很新奇,很親切地回答各種問題,讓人嚇了一跳。」

像這樣的分身可能正改變未來的工作方式,30歲的中川因罹患的肌肉萎縮症惡化,從去年4月開始在家裡工作,這個小白機器人就是他在公司裡的分身,他可以透過平板電腦轉動機器人的脖子和手表達情緒,這一天,他和上司要第一次用分身機器人向客戶做簡報。

上司:「中川果然跟平常開會時不同,有客戶在場感覺比較緊張喔。」分身機器人本尊中川貴裕:「有感覺到我很緊張?我真的非常緊張。」

客戶想要擴大錄用身心障礙人士,中川負責分析就業狀況再提出建議,需要強調的地方則透過機器人比手畫腳,最終他的簡報獲得高度評價。

客戶企業:「感覺中川好像就在這裡開會一樣。」

機器人的模樣其實早在各種電影、卡通、漫畫中出現,根據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及英國牛津大學學者研究發現,未來10到20年,人類近半工作恐怕都將被機器人或人工智慧取代。

NHK主播鈴木奈穗子:「河野,我們正在做的主播工作,若說明天由機器人來做的話覺得如何?」河野憲治:「嗯…不想輸給機器人耶。」

研究針對601種職業所需的技術和知識進行電腦運算,發現近4成工作未來很能都被取代,報告列出包括超商店員、銀行櫃檯、計程車司機、警衛、工人、宅配員等100種職業。

野村綜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寺田知太:「不太需要創造性,也不一定需要與人溝通或協調的工作可以交給機械或人工智慧,非這方面的部分則由人來處理。」

被列入名單之一的警衛,其實在第一線早已出現變化。機器人:「發現可疑人物,出現禁止進入的標語。」

最新的警備機器人能辨識人臉及追蹤,日本已有大型商場開始採用,商店打烊後機器人1小時巡邏1次,影像即時傳回警衛室,有異常狀況能立刻趕赴現場,除了機器人,未來大型活動會場上空也打算導入無人機,機器蒐集到的情報傳給警備人員,再由人來判斷是否可疑。

保全公司開發企劃課土谷尚賢:「我們意識到少子高齡化,未來警衛勞動力不足,因此開始研究。」

人類工作一一被代替,那有什麼是只有人才能勝任,根據研究結果,像醫生、教師、美容師等,這些職業的共通點就是需要創造性或溝通能力,難以被機器取代的工作之一,就是旅行社的櫃台諮詢,這家專推夏威夷行程的旅行社有20多位夏威夷達人駐點,這對六旬夫婦時隔30年想再次去夏威夷,到毛納基火山山頂看滿天的星空,但對體力能否負荷有些不安。

旅行社員工:「有團可以不用到山頂也看得到星空,先看夕陽之後再接著看星星。」

顧客:「他們提出我自己完全沒想到的方案,談過之後覺得很安心、很有說服力。」

你是否開始擔心就要失業了呢?專家建議多磨練技術,在創意下工夫,提高人才有的附加價值,還能創造新的服務和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人工智慧#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3662

1.1423

2.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