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鄭捷,去摺紙鶴吧!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7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Shutterstock

北捷隨機殺人犯鄭捷,今(7)日在最高法院生死辯論庭,除了向死者家屬道歉,感謝律師的辛勞,還痛批「受刑人坐牢,只做摺紙等高勞力、低智商工作,變成人形廢物,沒有尊嚴…矯正署應改稱懲罰署…」為受刑人伸張權益,乍聽有理,但仔細想想,這是受刑人咎由自取,該受的懲罰。

鄭捷出庭有備而來,將上述三點寫在紙上,可以肯定這是他心中硺磨良久的想法。前面兩點表明他依然求死,但不捨律師努力,他配合進行司法訴訟程序。

接著話鋒一轉,痛批矯正署矯正受刑人無效,尤其是「人形廢物」一詞貼切形容受刑人在監所內過著沒有希望,沒有尊嚴,像活死人任人擺佈的生活實況,傳達受刑人遭受次等待遇的悲切心情,想必是他關在看守所六百多天的感受。

但是,受刑人為什麼會關進監獄、看守所?不就是因為他作奸犯科被判刑定讞,坐牢受懲罰。如果受刑人住大宅院,夏有冷氣、冬有電毯,每天過著有尊嚴的日子,還叫懲罰嗎?

尊嚴,是經由努力、守法爭取來的,不是別人給的。受刑人因貪嗔痴犯罪,自己拋棄尊嚴,自然要受次等待遇。受刑人或更生人想要尊嚴,必須重新來過,用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爭取自己的尊嚴。

受刑人只能做摺紙盒、做紙袋等工作?顯然,鄭捷只看到一面。摺紙盒、做紙袋不需要工具,如果讓受刑人手中有刀、鎯頭、剪刀或鐵尺等工具,工具容易變成武器,這是為了受刑人和管理員的安全。

受刑人可以做那一類工作,與他坐牢成績(累進處遇)有關,輕罪、輕刑度和即將出獄的人,可以到有工具的工廠工作,例如,烘焙糕餅、釀醬油,甚至到外役監,白天在農場工作,晚上回囚室。

鄭捷犯下殺人重案,他在看守所屬於「重量級」人物,不能下工廠工作,放風也有人看守,他能看到獄中這些情形並心有所感,用可能是最後對外發聲的機會呼籲各界重要矯措施,代表他良心未泯;但是對照他的犯行,又與人形廢物相差不遠,令人不齒。

摺紙不全然是低智商的勞作,日本有摺紙鶴替病人集氣祈福的習俗,鄭捷既然一心求死謝罪,不妨多利用時間為死者和自己摺紙鶴,祈求死者的原諒,祈求他有勇氣面對4月22日的宣判。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捷#鄭捷#律師#摺紙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400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