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拿馬密件風暴 財政部將成立專案小組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巴拿馬密件風暴不但牽扯50國、140位政治人物,其中台灣1萬6千筆的資料中,甚至包含了國發基金,撼動政商界,現在不分藍綠,兩黨皆積極推動反避稅條款的通過,財政部更將成立專案小組主動蒐集資料,如果發現具體的逃漏稅資料,一定會依法追查。

巴拿馬文件爭議持續延燒,外流的密件中驚爆超過50國、140位政治人物牽扯其中,甚至包含了台灣1萬6千筆的資料,讓沉寂多時的反避稅條款重新登上版面,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記者曾奕慈:「反避稅條款因為最近巴拿馬文件議題的關係,再度引發關注,而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將在本會期把反避稅條款列為優先法案之一。」

立委(民)陳亭妃:「其實反避稅條款也已經是審議通過,甚至是不需協商,是國民黨把它拉下來協商。」

空轉了將近3年,拿出紀錄,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強調104年5月早已針對所得稅法質詢財政委員會,同年的11月也有質詢紀錄,105年3月則進行財政部門總質詢。

立委(民)李應元:「我們向財政部張部長質詢,他很明確地說這個禮拜行政院的政務委員審查之後,下週的行政院會就可以通過。」

掌握質詢進度,民進黨委員猛追反避稅條款,為的就是不讓台灣千億稅收流落在外,而金額之所以龐大,就是因為租稅天堂的誘惑實在太大,要在境外註冊一間公司,以開曼群島公司為例,全套的公司註冊文件、核証副本免費,預約開戶服務也是免費,快速傳遞註冊文件到各地區和公司名稱查冊費都是免費,成立新公司能省下這麼多筆費用,能住進這樣的天堂企業,何樂而不為。

輔大會計系主任黃美祝:「早期我們台商沒有辦法直接去大陸投資,所以我們基本上很多的台商會透過海外的第三地過去大陸投資,當然企業也可能會有是想要做一些海外避稅,而到第三地去做投資。」

但是現在反避稅條款再度引發討論,國民黨立委也舉雙手贊成。

立委(國)曾銘宗:「有反避稅條款可以把國外的收入、企業國外的收入可以併進來扣稅,那可以掌握更多的稅收,那以後稅收更多,我們整個國家財政會更好,可以做更多的社會福利事業。」

對反避稅條款的推動朝野有共識,只是要完全掌握境外公司,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確實具有難度。

財政部長張盛和:「連國發基金都在裡面,那不是太離譜了嗎?追查國外逃漏稅大概2個要件,第一個你跟那個國家有沒有出示協定,他資訊會不會給你;第二個國內的法律完不完備,必須要和(大陸)這兩邊簽訂所謂的兩岸租稅協定,那這之前在質詢的時候都卡在這個地方,那現在租稅協定已經簽好了,簽好再來就只剩下追認。」

除了簽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針對富人想移居海外,鄰近的日本擬課「出走稅」,但是反觀台灣學者卻認為沒有這個必要。

輔大會計系主任黃美祝:「整個台灣的環境對於富人的稅賦其實是不會很重的,並沒有像日本來得那麼的重,所以我是覺得我們台灣富人的出走潮,應該不是那麼的明顯。」

想避稅管道何其多,想真正防止富人逃漏稅甚至出走,影響台灣整體的平衡發展,唯有讓反避稅條款的順利通過並且成立配套修法,才能對症下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拿馬文件#政治人物#避稅#條款#解密#密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828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