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企業海外資產10兆 課稅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6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巴拿馬文件揭露多國政要利用,境外公司隱匿財富,除了避稅之外,甚至還有像是假外資炒股或洗錢,來隱匿不法所得,其實企業藏在海外不匯回,課稅的錢有多少?依照目前上市櫃和公開發行公司海外子公司的期末投資餘額超過10兆,再加上台灣認列的海外子公司若有收益沒有匯回台灣,政府也很難課到稅,而國際財務資深規劃師劉韋廷直言,巴拿馬政府跟中華民國儘管有邦交,但若要求揭露名下的企業公司未必會配合。

記者蔣志偉:「位在民生東路這棟大樓,有一間專門幫台灣企業在海外申請(設立)離岸公司,而根據了解,台灣企業透過離岸公司將錢藏在海外超過10兆。」

設立境外公司除了能避稅,還有可能以假外資炒股或洗錢隱匿不法所得,根據公開資料統計,企業在海外子公司投資餘額,上市、上櫃、興櫃和公開發行金額相當可觀,而去年企業認列海外子公司上市收益3千317億元,上櫃183億元、興櫃115億元、公開發行122億元,總計3千737億元,若一毛都沒有匯回台灣,財稅機關根本課不到稅,目前台灣有許多企業為了增加營收、拓展市場,最喜歡在英屬維京群島、薩摩亞、開曼群島設立海外公司,這些國家成了企業避稅天堂。

財經專家黃世聰:「實務上面來說,會計師根本不可能到那些紙上公司去查這些相關實際的交易,所以變成是說公司說了算,後來就變成說很多公司都透過這種紙上交易的公司做所謂的假買賣,甚至把獲利都藏在海外,變成政府也課不到,又有做帳的嫌疑。」

國際財務資深規劃師劉韋廷:「離岸公司比較能夠做的事情,就是他不會揭露背後的股東,所以如果你今天假設是一個黑道大哥,你想要把你的財產例如說藏在其它地方、藏給別的人頭,你又擔心他把你的錢變成他的錢,就可以有人這樣子去做一個協助,就去設立一個紙上公司,那設立紙上公司,再由這些紙上公司去擁有這些財產,那就是一般人才會看到的犯罪手法。」

國際財務資深規劃師同時也具有律師身分,劉韋廷不諱言,確實有許多企業為了避稅,直接找具有財稅專家協助在海外成立公司,櫃子裡文件夾全是企業委託代辦申請海外公司註冊資料,礙於資料屬於商業機密文件無法公開,TVBS鏡頭首度曝光台灣有企業成功設置海外公司,依照薩摩亞公司法制定的公司章程,設立時間就在2012年1月31日。

國際財務資深規劃師劉韋廷:「設立了一個BVI(英屬維京群島)公司或是薩摩亞公司,來跟大陸公司交易,交易完了以後,這個薩摩亞公司再跟台灣公司做交易,我們叫做三角貿易的關係,透過這樣三角貿易,我們台灣就有辦法跟中國大陸做交易了,一些外交禁止直接交易對象,我們就會透過這種方式來做交易。」

執業會計師林俊宏:「課稅這個難度有一部分可能還是因為查稅的技巧,再者就是說現在台灣國際情勢,可能有非常多國家它們已經建立起課稅的網絡,台灣跟這些國家簽署了租稅協定並不是那這麼多。」

企業選在海外避稅除了政治因素之外,高稅率以目前台灣稅收,個人所得稅最高累進稅率45%、公司所得稅率17%、遺產贈與稅率10%,就是因為稅賦關係,讓離岸公司對企業來說更具吸引力。

國際財務資深規劃師劉韋廷:「巴拿馬政府跟中華民國雖然有外交,可是我們可能跟他要求要揭露這些巴拿馬政府名下的公司,但是他們的政府未必會願意揭露給我們知道,我們互相邦交關係未必緊密到都願意揭露這些資訊,而且這些國家它本身就在主動提供這些紙上公司設置,一旦它提供給了部分國家,很可能就會造成沒有人敢去這些國家設置紙上公司,那如果它們不敢設置紙上公司,這個國家就完蛋了。」

企業在海外成立紙上公司,刻意將集團利潤轉移到海外關係企業,不將錢匯回來降低稅賦,只要企業資金停留在海外帳戶,台灣政府根本無法對離岸公司的海外資金和資產進行查核,更課不到稅,想要讓離岸公司從隱密變成透明,使企業金流曝光仍有難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巴拿馬文件#密件#課稅#避稅#解密#政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2623

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