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核廠最前線人才荒 12研究機組停


發佈時間:2016/04/06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53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311福島核災5年了,至今仍因放射線、汙水問題所苦,但安倍政府堅持重啟核電廠,今天福岡高等法院也駁回居民停止運轉的假處分申請,過去一年日本法院已經上演5次假處分審理,但各地法院判決不同各核電廠前途未卜,不過福島第一核電廠仍得24小時繼續為廢爐拚搏,一位前作業員控訴,離開核電廠後陸續罹患3種癌症,現在不只第一線招不到人,日本相關研究也因原子爐設施停擺,未來恐怕面臨人才斷層,成為40年廢爐工程一大隱憂。


一大早福岡高等法院外聚集數百人,氣氛凝重,只見民眾高舉「不當判決」及「絕不屈服」的標語,日本鹿兒島及熊本縣12位居民,對九州電力公司的川內核電廠一號及2號機聲請假處分,但繼去年4月被地方法院駁回後,再次在高等法院受挫。

居民代表森永明子:「非常遺憾,原本對司法有所期待大家才聚在一起,但果然很嚴峻。」

福岡高等法院判決指出川內核電廠周邊發生巨大火山噴發頻率極低,且無法斷言原子能委員會的新基準不合理,不過上個月大津地方法院首次對運轉中的福井縣高濱核電廠祭出假處分,下令即刻停止運轉,日本法院判決分歧,核電廠除了得通過新安檢外,還得接受司法個別判斷,國家能源政策混亂,第一線更出現人才荒。

東京大學教授上坂充:「現在部分大學派學生到韓國的研究爐實習,還有研究所學生被迫改研究主題。」

日本除了商業用核電廠外,還有5處12座機組供研究用,但現在也同樣受限無法運轉,京都大學的原子爐實驗所過去一年收5千名國內外學生,但這2年設施完全停擺。

京都大學原子爐實驗所副所長高橋千太郎:「有學生沒看到原子爐運轉就這樣畢業了。」

不只教育現場拉警報,福島第一核電廠作業員情況也依舊嚴峻,這位58歲的前作業員311福島核災那年在核電廠待了4個月,負責遠距離操作重型機器搬除核電廠周遭瓦礫,但重機無法拆除的細碎瓦礫必須直接用手搬。

福島第一核電廠前作業員:「用雙手抱著混凝土頂著肚子,雖然是危險的場所,但沒有顏色也沒有臭味,就這樣慢性化的日常生活。」

離開核電廠7個月後,作業員身體出現變化,發現竟然罹患3種癌症。

福島第一核電廠前作業員:「一開始是膀胱癌,然後是胃癌、大腸癌,就覺得一定哪裡有問題。」

他紀錄上的輻射暴露量是56毫西弗,雖然沒有超標,但男子還是向東京電力公司提起賠償訴訟,待過核電廠的人不願再回頭,相關企業則找不到新生力軍。

新進員工:「希望多少對地方復興盡一份力,所以決定來這家公司。」

福島縣這家核電廠關聯企業,新年度原本希望錄用10人,但最後只有4人,核災後這家公司負責清除汙染瓦礫和設置汙水淨化設備,是擔負廢爐重任的核心企業,但如今第一線資深員工不足,因為5年下來員工慢慢接近輻射暴露量上限,日本規定作業員5年不得超過100毫西弗,在核電廠工作的53人中,已有10多人就快超標。

人事課長三木隆史:「如果有現場經驗的資深員工不回去,要順利進行廢爐作業就很困難。」

資深作業員不夠,現場就不得不放手讓年輕人一肩挑,這位年僅25歲的作業員從去年開始已經負責管理8位作業員的輻射暴露量。

作業員杉匡崇:「身為負責人說這樣或許有點誇張,但作業員把命交給我,我才25歲,與其在上面管理,還比較需要在別人下面學習,但在這種狀況下已經無法奢求。」

接下來福島核電廠要著手核熔毀的1號到3號機廢爐作業,現在一天約6千名作業員,未來更需要擁有高度技術的人才,安倍政府堅持重啟核電廠政策不變,但長達40年的廢爐之路,如何確保人才並制定廢爐計畫,恐怕才是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核災#311#核電廠#技術人員#輻射#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441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