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香越毒」洗衣精揮發毒氣 恐致癌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羅樹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6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洗完衣服,大家都喜歡聞起來香香的,但美國華盛頓大學科學家日前發表一項研究,添加香味洗衣劑、柔軟精以及除靜電紙,衣物在烘乾時會散發出多種化合物,還包括致癌物苯和乙醛,真的會這樣嗎?TVBS實際在洗衣店測試,揮發性有機物質,數值的確有增加,雖然沒有超過標準,但裡頭恐怕含有致癌物,孕婦以及嬰幼兒最好避免使用,一般民眾洗衣服晾衣服或者使用烘乾機時,最好放在通風地方比較安全。

剛洗好的衣服在烘衣機裡不停翻滾,為了讓衣服香噴噴,不少人會加這一片香味除靜電紙,洗衣服前也會加入柔軟精,但小心香氣變毒氣。

檢驗工程師拿出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器,放在正在運轉的烘衣機,衣服清洗時有特別加了柔軟精,這時揮發性有機物值數字不斷跳動,最後測的數值是0.52PPM,緊接著放在距離烘衣機2公尺地方,高度150公分,一般人鼻子高度的位置,數值是0.55PPM。

檢驗工程師劉先生:「數字越高表示濃度越高,濃度越高的話,相對地對我們肝臟功能相對影響。」

雖然都低於環保署的3PPM容許值,但裡頭含有什麼樣的有機溶劑,需要進一步檢驗,美國華盛頓大學科學家發表一項研究發現,美國一款常用的洗衣劑與衣物柔軟除靜電紙洗衣,烘乾加熱時,散發出25種有機溶劑,包含了致癌物苯和乙醛,其他含有香味的洗衣產品,也揮發出有毒化學物質。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苯的話,會引起小孩子白血病,也會引起成人的骨髓再生不良,特別會造成貧血、白血球稀少,像這個乙醛本身也是可能致癌物質。」

民眾:「以前不曉得說用這個,對人體有什麼傷害。」記者:「以後還敢用嗎?」民眾:「一半。」

民眾聽了可嚇一大跳,醫師提醒含有香精或是定香劑洗潔劑,越香的越可能有問題,不管是洗衣服、晾衣服或者烘衣服,一定要在通風處,才能避免吸入有毒物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352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