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租借附設廚房空間 日本年輕人風靡


發佈時間:2016/04/05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國際間近來風行的「分享經濟」概念,從閒置的民宅房間、到私人轎車都可以出租賺外快,而日本最近還衍伸出一種出借廚房的風潮,只要是附有廚房的空間,包括民宅、營業時間外的餐廳、咖啡館通通可以透過專門網站租借,由於費用不高又不像餐廳聚餐,受到時間限制,讓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以租借廚房的方式聚會,自己準備食材跟三五好友動手做料理,享受花時間花力氣烹飪的樂趣。


看起來像是餐廳的這個地方,客人卻自己進廚房動手做料理,其實這是近來很受日本年輕人歡迎的附設廚房租借空間,但到外頭借廚房煮菜,究竟有什麼魅力?邊賞夜櫻、邊聚餐,這個位於東京中野區有90年歷史的傳統日式民宅,採訪這晚被一票2、30歲的年輕人租下來,一起下廚做飯,廚具隨意用,食材跟飲料則要自己準備,例如今晚的主食水餃,他們是從揉麵皮開始做起,其他還有咖哩、冷盤一共7道菜,食材費攤下來一人2千日圓,加上民宅包場5小時的費用,今晚每個人平均花4000日圓。

租借廚房客:「一般去居酒屋點合菜,套餐也要花到這樣的錢,雖然在這裡(附廚房空間)得自己做菜,但氣氛很好。」

附設廚房的空間可以透過專門網站租借,以東京為主有500多個地方登錄,而且是在過去短短半年激增2倍;不只民宅,非營業時間的酒吧、咖啡館也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租借,其實概念跟民宿類似,讓閒置空間充分利用創造「分享經濟」的效益,人氣的廚房光靠收租,一個月甚至能有百萬日圓之譜,例如這間本來是餐廳,後來變成進口家具公司辦公室,用不到的開放式廚房改成出租,意外大受歡迎!

出租廚房的進口家具公司:「幾乎每天都有人預約,沒想到迴響會這麼大,對於提供場地出租的業者來說,讓場地在空閒時間有效活用,多少能有所回收。」

租借廚房之所以風行,其實也反映了時下年輕人的生活型態,在IT公司上班的川上工作內容幾乎就是盯著電腦,不太需要跟同事對話互動,下班回家也是一個人,想說偶爾呼朋引伴一起來做些什麼應該不錯,她打算試試租借廚房。

IT公司員工川上千晴:「吃飯的時間還有一起吃飯的人,就是安排一個好的時間,大家一起吃飯的感覺。」

這天她找了公司的年輕同事們,一起租下這個人氣的開放式廚房,畢竟都是平常不做飯的單身貴族,連魚要怎麼殺也是邊做邊學,透過切磋琢磨話夾子也跟著打開。

IT公司員工:「魚身被我切得破破爛爛,做菜的人真辛苦,妳應該多用點下半身的力量,感覺妳只是用手腕在切要有節奏一點。」

耗了4個小時好不容易煮出乾燒魚、炸雞塊等菜色,卻也體驗到餐廳喝酒聚餐沒有的歡樂氣氛。

IT公司員工:「透過作菜自然產生對話,跟前輩們進行交流,平常根本沒機會講話,今天應該是第一次說話我們所屬單位不一樣,大家享受料理的過程,然後期待結果究竟會怎樣。」

也許有人會問「找朋友到家裡下廚,不是更省錢嗎?」但日本的單身公寓通常空間很小,而且請人到家裡不免要先打掃整理一番,但到外頭的廚房就沒有這些顧慮了。

消費作家牛窪惠:「平常的生活都在講求要如何有效率,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很多事情,反而要花時間和力氣的事情形成新的文化。」

把時間花在美好的事物上,享受跟三五好友煮一頓飯的樂趣,聚會除了到餐廳,似乎多了個新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經濟#民宅#廚房#聚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473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