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國花生醬銷售量下滑 其他堅果醬取代


發佈時間:2016/04/05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花生醬是小朋友的最愛也是美國家家戶戶必備的國民食物,不過近幾年花生醬的銷量下滑,取而代之的是昂貴的堅果醬,例如核桃醬、杏仁醬或是榛果醬,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售的花生醬在加工的過程中,品質可能會受到影響,再加上其他堅果類營養價值也很高,雖然一罐手工堅果醬的價格動輒台幣5、6百元,但消費者仍是趨之若鶩,過去5年來美國堅果醬的銷售量就爆增了160%。

花生醬是美國的國民食物,早期孩童的午餐盒裡都少不了一個花生醬三明治。總統歐巴馬推行了營養午餐改革計畫,不過卻被學生抱怨太難吃,而學生最想念的一味就是花生醬三明治。

美國高中生:「火雞肉三明治實在太恐怖了。」

反營養物餐計畫宣傳片:「你們實在不應該剝奪我的食物,也不該拿走我第2頓餐點,我不需要你們的午餐,我們媽媽準備的比較好吃。」

學生發起的抗爭最後算是成功了,至少學校准許讓花生醬三明治重回午餐的餐桌,不過近幾年花生醬的銷售量卻有逐年下滑的趨勢,開始被其他的更貴、更健康的堅果醬所取代,全球現在都刮起了運動風,上健身房的會員他們要的是肌肉而不是肥肉,因此對於蛋白質與熱量的比例可是相當地斤斤計較,堅果小小的一顆蛋白質的含量就很高,相對其他食物,熱量也剛剛好。

健身學員:「為什麼堅果醬比其他食物好?因為小小的堅果裡就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營養專家郎賽:「堅果是很好的身體能量,因為它有很高的卡路里、脂肪量也很高,這種脂肪對人體有益,對心臟和健康都有幫助。」

花生醬雖然也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但卻不在運動人士的選擇之列。

健身學員:「為什麼不愛花生醬?花生事實上是豆科植物,所以不能算是堅果。」

花生本身其實是很好的食物,每100公克含有567大卡的熱量,蛋白質的含量就有26g比例非常的高,同時花生還含有葉酸對孕婦很有幫助,但由於花生是生長在地上的豆類植物,不像其他堅果,例如杏仁是長在樹上,潮濕的泥土會孳生黴菌,因此花生是過敏源食物之一。

醫生艾克斯:「大部分的花生都生長在地上,所以很潮濕,他們可能含有黴菌毒素,而黴菌就是為什麼現在小孩子會過敏,或有嚴重的免疫系統問題的原因,當他們接觸到花生的時候。」

而花生經過加工製成花生醬,原料品質和其中的添加物,對身體健康可就未必有益了。

堅果醬業者:「我想大家現在強調吃原食,而且很注意營養的價值,不要吃加工食品,我知道很多花生醬的原料都不是高品質的花生,全世界都在賣花生醬,現在大家知道,其實其他的堅果類也含有我們需要的營養。」

美國在2011年就爆發了生產花生醬工廠遭到沙門氏桿菌的汙染,全國20個州的民眾在吃下了這些花生醬後生病的案件,因此重視越來越重視養生的民眾開始改吃堅果醬,例如杏仁醬、葵花子醬、還有核桃醬等等。

堅果醬業者:「這個核桃醬裡加入了楓糖和海鹽,這不會太甜,我時常都是整罐吃。」

只不過這種手工製的堅果醬價格可不便宜,一小罐就要18元美金,相當於590元幣左右,就連市售的花生醬裡加入一些杏仁醬,價格就得翻一倍,不過民眾倒是很捨得,根據統計,美國從2011年開始堅果醬的銷售量就增漲了160%,市場潛力十分驚人,這也就難怪花生醬快要成為失寵的國民食物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花生醬#食物#堅果醬#營養#加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471

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