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巴拿馬密件延燒全球 冰島阿根廷爆抗議


發佈時間:2016/04/05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震驚全球的巴拿馬密件案,涉案的全球政要高達74人現在恐怕都要被追究,涉案的冰島總理被上街抗議的民眾要求下台;另外在烏克蘭反對黨也打算對總統波洛申科提出彈劾,阿根廷總統也因此面臨不小的政治危機,但俄羅斯總統普欽似乎沒受到太大影響,透過媒體反擊,這一切都是美國人的陰謀,事實上解密這份巴拿馬文件不是件容易的事,檔案數據高達2.6TB,涉及多國要查證,至少需要25種語言,因此第一間獲得爆料的德國媒體,找上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幫忙,聯合全球超過100間媒體,才揭開這起世紀黑幕。

巴拿馬文件揭密全球媒體關注,巴拿馬密件醜聞雪球越滾越大,英國媒體BBC大篇幅專題報導。

英國媒體BBC:「今天在巴拿馬,我們將對這個避稅天堂進行揭密。」

洩密的源頭「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幫全球超過74名政要和各國超級富豪設立空殼公司,涉嫌逃稅、洗錢,規模堪稱工業級,超過11萬間設在加勒比海的英屬維京群島,巴拿馬本國也有4萬8千間,範圍擴及太平洋西部。

CNN資深主播理查奎克斯特:「(設立空殼公司)各有不同動機,包括避稅洗錢保護債權人,另外當然也有人藉此迴避『制裁』,再提一次規模是全球等級。」

醜聞爆發隔天,冰島民眾在國會外頭抗議要求涉及巴拿馬密件的總理下台,雖然開戶的是總理夫人,但總理表示太太有繳稅,絕對不辭職,不過冰島民眾的道德標準,似乎比總理想的還要高很多。

抗議民眾:「政府持續不斷貪腐,然後一直說謊,即使證據就擺在眼前。」

即使證據就擺在眼前,阿根廷街頭同樣有示威,原本是教師團體抗議薪資過低,但現在揚言打貪在去年贏得大選的總統馬克里,居然也牽扯上巴拿馬密件,在海外有秘密帳戶,又多了一個抗議的好理由。

抗議教師:「總統在海外空殼公司有錢,讓人感到失望,更應該讓阿根廷教師加薪,而不是將錢藏在巴拿馬。」

另外遭到洗錢逃稅波及的俄羅斯總統普欽,為了消毒也透過媒體反擊,暗指巴拿馬文件洩密都是美國人的陰謀。

俄羅斯主播:「美國準備展開世界最大的避稅天堂,因此不希望有競爭者。」

巴拿馬密件案涉及的層級和規模堪稱世界級,1150萬份文件數據高達2.6TB,時間從1977年橫跨到2015年,內容包括電郵財務報表護照和公司的詳記紀錄。

德國南德日報主編克拉赫:「我們收到的資料數據真是驚人的龐大,我們從沒看過這樣的事情,這些文件全都來自於『莫薩克馮賽卡』的巴拿馬辦公室。」

德國南德日報是第一個接獲爆料的媒體,這是個大新聞卻也是燙手山芋,因為涉及太多政商名流,要查證需要至少25種語言,因此找上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幫忙,聯合全球超過100間新聞媒體、370多位記者投入,堪稱史上最大的媒體合作調查。

德國南德日報主編克拉赫:「在我們收到資料後,立刻決定和其他機構合作,找上華盛頓的ICIJ一起配合,因為我們不可能自己處理這麼龐大的資料量,而且牽涉的國家太多,遍布全球。」

另外南德日報更先行透露,德國主要銀行也涉嫌幫客戶拉線,在海外開空殼公司,包括德意志銀行、德國商業銀行幾乎都和莫薩克馮賽卡有來往。

德國南德日報主編克拉赫:「報告中指出有28間德國銀行,幫助德國客戶透過莫薩克馮賽卡開設海外帳戶,它們幫客戶聯繫上這間律師事務所,因此很多德國客戶的名字都在名單上頭。」

據美國媒體CNN報導,最先透露資料給德國媒體的來源,只有一個人不要分文報酬,但希望不要公開身分,不然恐怕會危及生命安全,特別要防的尤其是莫薩克馮賽卡。

莫薩克馮賽卡共同創辦人馮賽卡:「我們公司已經開設近40年,成立25萬間匿名公司,只負責法律部分不涉及任何公司業,也不知道這些公司的實質內容,有時候甚至連公司老闆是誰都不知道。」

全球多國包括法國,都打算對巴拿馬文件的名單展開全面調查,這一波恐怕還只是開始,接下來恐怕還會爆出更多驚人內幕。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拿馬密件#解密#冰島#總理#投資#資產#財富#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398

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