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守護孩童! 500日圓硬幣大小、通訊器


發佈時間:2016/04/05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34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一個星期前台灣發生內湖殺童案,日本也驚傳一位國中少女遭人綁架2年後才得以脫逃,讓家長有如驚弓之鳥,專家提醒學童隨身的用品裝備,姓名名牌不要外露免得讓歹徒有機可乘,有可疑車輛靠近也要保持距離;現在東京電力公司更聯手電信大廠軟銀,推出硬幣般大小的通訊器,利用既有的電線桿配備通訊設施,能即時通知家人,老人或小孩的所在位置。


NHK記者伊藤海彥:「現在嫌犯乘坐的車子要出來了,時間是早上10點多,接下來要前往檢察廳。」

日本日前驚傳國中少女遭歹徒綁架監禁長達2年,23歲的大學生嫌犯用什麼手法誘拐未成年少女,引發全日本家長關注。

家長:「自己的小孩也可能遇害,也可能是朋友的小孩,身為有女兒的家長真的很令人害怕,非常小心不要讓她落單。」

根據日本警方調查,案發前嫌犯就在學校附近鎖定放學後獨自回家的少女,且一路尾隨到她家門口,看到玄關前的傘得知她的姓名,之後還開車到現場附近多次勘查,案發當天連名帶姓地叫住少女,騙她父母已經離婚叫她上車,當時少女雖然拒絕,但還是硬被拉上車。專家說防範的第一步,就是不要讓陌生人知道小孩子的名字。

保全公司主務研究員舟生岳夫:「犯罪者有目的的話會多少事先調查,會讓人以為『連這種事都知道,搞不好是跟自己有關係的人』,不要讓別人有機可乘。」

放在屋外的傘或腳踏車不要貼名牌,改用辨識貼紙代替,隨身的制服和書包也要注意。

保全公司主務研究員舟生岳夫:「(制服書包)的名字要寫在內側,最好確認所有攜帶物品名字是否外露。」

上下學途中如果有車子靠近問話,一定要保持距離,免得被強行拉上車。

保全公司主務研究員舟生岳夫:「這邊直走之後往左,啊!在完全沒有警戒下突然從後方被推進去,沒錯,特別是小孩子的話,人還小無法抵抗就被拉到車內,完全無法抵抗。」

另外逃離方向也很重要,要跟行車方向相反。

保全公司主務研究員舟生岳夫:「這裡行車是往這個方向,如果朝同一個方向逃跑,一下子就會被車子追上,要朝行車方向相反的方向逃跑。」

兒童安全意外層出不窮,根據日本警察廳統計去年一年日本15歲以下兒童綁架案,包含未遂事件就有111起,其中近30%都在放學時間地點多發生在路上,現在有企業推出「守護服務」。

NHK記者小田島拓也:「新服務的關鍵就是這邊的電線桿,老年人或小孩經過電線桿附近,資訊就會透過簡訊或電郵傳給家人。」

這個跟500日圓硬幣一樣大小的通訊器,只要帶在身上經過電線桿附近就會傳送簡訊到家人手機,這是日本電信大廠軟銀跟東京電力公司及通訊創投企業合作,首先在橫濱市進行試驗,就算沒有GPS功能手機的人也能使用,且電池一年換一次即可。

東京電力公司部長田中真:「最新的資訊科技跟電線桿和鐵塔結合,希望對地方安全和安心有所貢獻。」

其他包括富士通、Panasonic等企業,也紛紛開發結合資訊科技智慧手機的防盜、居家安全系統,日本也有縣市開始設置具通訊功能的監視器,能確認失智症老人或小朋友的所在位置,專家建議親子平常就要一起思考對策,提高意識防範未然。

保全公司主務研究員舟生岳夫:「平常就要讓孩子具備在危險時刻能迴避危機的能力,不是要什麼都懷疑,但要能判斷什麼危險、什麼不危險。」

過去常教導孩子們助人為樂,但這個時代防人之心不可無,恐怕是父母們最無奈的心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裝備#兒童#安全#小孩#通訊器#誘拐#綁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538

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