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人對未來的恐懼 電影《十年》充滿不安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4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電影《十年》由5位香港年輕導演執導,5個故事緊扣香港的未來,故事描述到了2025年,香港禁止使用廣東話,街頭都是紅衛兵等等的故事,這部只花了50萬港幣拍攝的獨立電影,卻創下了600萬港幣票房的紀錄,因為題材敏感被大陸觀眉批評為「思想毒藥」,香港電影院一度在官方壓力提早下片,不過近日《十年》在香港街頭播放,引起熱潮並且一位難求,今年8月也將來到台灣上映。

10年後也就是2025年,香港變成甚麼樣子。

電影《十年》之《方言》:「我警告你喔,兒子要升中學了,你不要再跟他說廣東話了,現在說廣東話是犯法嗎?」

說廣東話犯法嗎?禁止說方言推行普通話,這是香港人的擔憂之一,十年之後真的會惡夢成真嗎?

電影《十年》之《本地蛋》:「賣蛋也犯法,賣蛋沒問題,是本地兩個字犯規。」

10年後的香港少年紅衛兵趴趴造,造反有理消滅本土,這些香港人內心最最深沈的恐懼被拍成了電影,5個導演5個故事,有想像有探討但揮之不去的,是對未來濃濃的不確定感。

導演伍嘉良:「我的故事是描述(未來的)生活中都是巡邏隊,甚麼都是違禁的,包括用字和書籍等等,很多觀眾都在笑這一幕,因為他們覺得太荒謬了,但我要告訴大家這樣荒謬的場景,不久前是真的發生過。」

有時候現實世界比電影還要更荒謬。

CNN:「(一月)初有上千名抗議者走上街頭,就在5位任職於批評北京當局的出版社人員,在2015(年底)失蹤之後。」

旺角專賣禁書的銅鑼灣書店職員,一個一個被失蹤,儘管股東李波自動回港,但真相沒有大白香港人心裡還是有一堆問號,港警對空鳴槍旺角濺血,大年初一這場所謂的魚蛋騷亂事件,也有人認為和電影情節非常吻合。

電影《十年》之《浮瓜》:「他們指示愈亂愈好,讓香港人愈怕愈好,一顆子彈也沒有沒有看頭,市民不怕哪用受你的『國安法』。」

電影《十年》:「你以為我想參與政治嗎?」

郭臻導演的故事《浮瓜》,描述一起暗殺議員事件,大陸官員和本地政客勾結,企圖製造全香港的治安恐慌,並且趁機推動限制人民自由的法案,而警察則淪為政治工具。

但你不理政治政治就來理你,5名年輕導演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們感受到香港的轉變,他們用鏡頭記錄了他們的不安和憂慮,電影開拍後不久就發生了雨傘革命開始。

《十年》製片蔡廉明:「一些在雨傘革命期間發生的事,是我們香港人所想像不到的,所以我想電影的整個基調和氛圍,變得更加地悲觀。」

導演郭臻:「當雨傘(革命)發生時,我自己都很驚訝,我慢慢發現到說,我好像無法推測出未來生活的細節。」

到底還能守護甚麼,他們擔心香港價值一點一滴消逝中。

導演歐文傑:「一國兩制其實行不通,我信仰言論自由。」

電影《十年》:「我說去紅勘,難道連廣東話都聽不懂嗎?我不想做到這一刻,才放棄原則不要人云亦云。」

這部獨立電影製作費用只有50萬港幣,但在香港的票房收入接近600萬港幣,是香港影史上收入最高的獨立電影之一。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長葉建行:「儘管它的票房非常驚人,但突然間電影院就告訴製片人,我們不能再放這部電影了。」

因為大陸官方媒體批評,這部電影是「思想毒藥」,會毒害人心但儘管如此,《十年》還是擋不住得獎之後電影在香港社區巡迴放映,露天電影院滿滿都是人潮,《十年》為時未晚,這是思想毒藥還是一記警鐘呢?

電影《十年》:「維持著我意志的不是仇恨而是希望,這十幾年我們學得最多的是陰謀論,失去最多的是信任。」

這《十年》失去了甚麼,8月份電影即將來到台灣上映,就像電影導演說的《十年》的價值和意義,已經超越了一部電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十年#語言#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371

0.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