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高齡駕駛事故多 卻無法強制繳回駕照


發佈時間:2016/04/04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隨著社會高齡化,老年人開車造成的事故也越來越多,但依據目前交通法規,即便駕駛確診罹患失智症也無法吊銷執照,只能用勸說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主動繳回駕照,所以日本許多地方政府開始鼓勵共乘制度,委託計程車公司經營或是仿效Uber用私家車載客,一車多載、到府迎接,價格最便宜只要計程車的1/5,希望高齡人不要再冒險開車。

這是行車紀錄器拍下的畫面,在單向通行的車道竟然有汽車逆向開過來。

駕駛:「好危險!」

還有突如其來超車,2個違規案例都是高齡駕駛。

日本近來不斷發生高齡駕駛事故,但對於這些顯然已經不適合開車的駕駛人,卻始終沒有進行管制。

NHK主播:「這是日本10年來的交通死亡事故的數字,整體來說,雖然減少到一半,但是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死亡事故卻沒有減少。」

日本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年輕時正值高度經濟成長期,那是家家戶戶都有車的時代,開車幾十年,突然要他們別開了談何容易,所以目前日本75歲以上持有駕照的人達447萬人,還以每年增加20萬人的速度不斷上升。

74歲駕駛:「我18歲拿到駕照開始就每天開車,幾乎沒有一天不開車。」

這位開車已經超過半世紀的阿伯拿的可是金色的優良駕駛執照,但上了年紀,最近也開始發生擦撞電線桿等小事故。

74歲駕駛:「如果叫我明天開始別開車了會很失落,很難做決定放棄駕照。」

對於這種不願放棄駕車的高齡駕駛,警察也只能勸說。

警察:「您今年幾歲了?」高齡駕駛:「87歲,該怎麼辦呢?」警察:「歸還駕照。」高齡駕駛:「說的也是。」

以目前日本的交通法規,即使駕駛確診罹患失智症也不能吊銷駕照,但75歲以上擁有駕照的450萬人當中,主動歸還駕照的只有10萬人。

87歲的西田奶奶開車資歷超過40年,去年11月把駕照給繳回去了,換成這張證明她曾經擁有過駕照的卡。

西田嘉子84歲:「考量到自己的年紀,不管有多想開車,但已經力不從心了。」

不能開車,變成無法隨心所欲出門,西田的家距離公車站雖然只有200公尺,但要穿越平交道,還有這個沒號誌的馬路,對於腳不好的西田來說太過勉強。

買東西還能拜託鄰居幫忙,但到了該去醫院的時候,只能叫計程車出門了,有時候1個月得花上萬日圓,實在吃不消。

西田嘉子84歲:「因為一直都是以車代步,反而讓腳變得不重用,計程車車資也是,我們又不是傻子,大家都這麼說。」

為了解決長輩出門的問題,宮崎縣高岡町1年補助100萬日圓委託當地的計程車公司出車、出駕駛,建立了區域計程車共乘制度。

概念很簡單,老人家要出門,不外乎超市、醫院,所以一台車可以沿路載人,再依序送至目的地,收費則跟公車一樣,統一定價,而非跳錶,好處是車開到家門口載長輩可以少走一點路。

前年繳回駕照的梅田先生每週會坐一次共乘計程車到距離家裡10公里遠的市中心,這天途中還接了一位80歲女性,2人的目的地都是當地唯一一間大型超市。

一趟650日圓是普通叫計程車價錢的1/5,讓這個制度上路3年來使用者變10倍。

叫車民眾:「是的!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為了方便沒有手機的長輩,在超市等地方還設置了這個免費叫車電話。

叫車民眾:「很輕鬆!很方便喔!」

但類似制度也不是每個地方都能移植模仿,例如高齡人口達40%的京都丹後地方,連計程車行都沒有,公車一天也只有幾班而已,有IT企業跟當地公益組織合作模仿Uber的概念,讓有車也有能力駕車的人來登記當在地司機。

只要長輩提出出車需求,登記有案的在地司機就到府迎接,車資480日圓起跳,之後每一公里120日圓計算,是一般計程車的半價。

在寺廟當住持的村上就是登記有案的在地司機。

在地司機村上正宏:「在我身體還硬朗,還可以開車的時候,希望能幫助周邊的人。」

村上畢竟69歲了,使用智慧手機跟平板操作叫車系統,反而是最困難的事。

IT公司人員:「這個最下面的按鍵,按下開始乘車的按鍵,目的地的地圖會出現。」在地司機村上正宏:「字很小呢!啊...這對老人家來說有點太小了。」

克服科技的障礙,村上開始練習載客。

在地司機村上正宏:「來了!那麼出發吧!」

載客人到當地市公所,如果是從鄰近的城鎮叫計程車得花一小時3000日圓,但有了這個在地Uber,20分鐘 1200日圓,成本一半不到。

乘客:「謝謝!」在地司機村上正宏:「我才是,謝謝!」

不管是建立制度吊銷駕照,還是透過共乘達到最大效益 ,長輩的交通需求已經是高齡化社會刻不容緩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高齡駕駛#事故#共乘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1795

0.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