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琥珀色的春天滋味 紐約此時節限定


發佈時間:2016/04/01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春天到來正好就是採收楓糖的時節,一般人想到楓糖都脫離不了加拿大,但在美國紐約州,光是去年的楓糖漿產量就高達230萬公升,是全美排名第2,再走進紐約的餐廳一看,無論是草莓鬆餅、甚至大塊炸雞,紐約客都毫不客氣在上面淋上滿滿的琥珀色的楓糖漿,不過現在全球的楓樹都面臨到一個最嚴重的威脅,那就是氣候變遷,光是今年的暖冬,就已經讓楓糖的採收提早1個月結束。

熱騰騰的鬆餅上淋上滿滿的楓糖漿,這琥珀色的甜蜜滋味被稱做是紐約春天的味道。

顧客:「我認為這是大地的香氣,比砂糖或是蜂蜜都還好吃。」

店員端出來的這盤重量級炸雞、鬆餅,也毫不客氣淋上楓糖漿甜鹹混合,滋味如何呢?

顧客:「搭配得非常完美!」

民眾對楓糖的印象離不開加拿大,但是在美國紐約州光是在2015年生產的楓糖漿就高達60萬加侖,也就是將近230萬公升產量在全美排名第2。楓糖漿是怎麼來的,看看紐約這間已經製造楓糖40年的業者怎麼做。

紐約楓糖製造業者:「在這裡鑿洞。」

首先採取楓樹的汁液,這個時候採取出來的樹汁還是偏白的顏色,一天下來光是一棵樹就可採集到4公升的汁液,接著才是重頭戲,將汁液通通倒進這個生火的大容器裡熬煮6小時後,倒出正港的楓糖漿大功告成。

紐約楓糖製造業者:「就算是同一棵樹,每年的味道都非常不同,由於樹木裡所含的糖分不同,因此風味和顏色也會跟著改變。」

一旦楓糖季開跑,業者必須分秒必爭把握時間,因為得在30天內就採集完1年的供應量。

紐約楓糖製造業者:「正規來說,一罐糖漿在放到零售店之前,我們會先嚐試3到4次,來試試看暗琥珀,這是最被廣泛使用的,當人們想到楓糖漿通常都會想到暗琥珀色。」

楓糖的顏色從深到淺,淺的加了香草果實,深色的則是焦糖口味

NHK主播:「藤田主播,是,在播楓糖新聞之前你好像有話要說,沒錯,楓糖對於抗老化也很好唷。」

包括紐約州和整個新英格蘭區楓糖產量占全美的75%,2014年的產值高達1170萬美元。

紐約餐廳廚師:「我一直在尋找優質楓糖漿,而且製造的這個人是我可以見到,我知道楓糖從哪裡來,就會喜歡它。」

不過在這個一桶楓糖漿比一桶原油還要貴的年代,楓樹還得面對最嚴重的威脅那就是氣候變遷。

Mountsberg自然保育區活動說明員:「有預測指出在下個世紀來臨前,能像賓州一樣製造糖漿的地方恐怕不多了。」

美國麻州大學教授指出,氣候變遷確實會影響楓樹的化學變化和糖分,採集楓樹汁液的好時機,原本在冬天和春天的交接之際,這時樹木冰凍接著融化,這個冰凍融化的循環推高了汁液,以利業者採集,但今年碰上暖冬,提早了整整一個月就結束採集。

Mountsberg自然保育區活動說明員:「有可能發生的是楓糖季會提早來臨,有些人甚至預測會提早到耶誕節來進行楓樹汁液的採集,總而言之,我們可能會看到季節長度的改變以及提早到來。」

未來50年恐怕都會像這樣提早結束採集,加上暖化會使樹木製造更多酚醛樹脂,讓糖漿口味更重。

自然地理學教授:「這不是任何跟氣溫有關的資料或報告,而是人們和他們的家人一段很長的故事,故事內容就是我們每年都會在2月或3月出外採集楓樹汁液。」

全球氣候暖化,恐怕將讓人們記憶中所熟悉的味道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楓糖#春天#採收#季節#氣候#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75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