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開發「避開以巴衝突塞車」路段 APP救星


發佈時間:2016/04/01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衝突不斷,掌握多數管轄權的以色列,不但在以巴社區之間築起高牆,更蓋了100多個檢查哨,被認為是造成當地交通堵塞的罪魁禍首,許多每天要來往東西耶路薩冷上班上學的民眾,一旦遇上檢查,15分鐘的車程有可能要花上3個小時,所以有巴勒斯坦大學生開發了一款手機APP,能讓用戶即時得知哪個檢查哨附近在塞車,可以提前繞道,同時如果哪裡發生了軍民衝突事件,也可以透過APP及時得知避開危險,APP發表5個月已經被下載了一萬多次,更被巴勒斯坦媒體喻為是對政治現實的小小抵抗。

數百名巴勒斯坦民眾排成送葬隊伍,護送21歲青年的棺木下葬,以巴衝突又添悲劇新聞一則,不過這一次跟以往情況略有不同,因為有人清楚拍下整個案發過程提供國際媒體,根據拍下影片的民眾表示,當時有2名巴勒斯坦青年疑似持刀攻擊以色列士兵,一名當場被擊斃另一名21歲的法塔夏里夫,因為受傷躺在地上無法動彈,注意到畫面上被紅圈圈起來的以色列士兵,他與一名屯墾者談話後上前跟同袍交談,隨起拿起槍桿立刻朝法塔夏里夫頭部開槍。

拍下畫面目擊者阿布夏席恩:「我仍對這個槍擊震驚,我過去拍過上百起事件,但這是我拍過最暴力的。」

就在記者對關鍵影片拍攝者進行採訪之際,以色列士兵立刻前來關切。

以色列士兵:「請離開。」半島記者:「什麼?」以色列士兵:「這是個關閉的軍事區。」

警告記者如果不離開就會被逮捕,顯然以色列不希望這段罪證確鑿的影片繼續被報導,由於聯合國已經公開譴責以色列士兵行為已經是法外動用私刑,逼得以色列難得為這種天天在西岸上演的衝突,開軍事法庭審理。

半島記者史蒂芬妮黛卡:「根據檢察官轉述,這名士兵在槍擊後跟他的長官說,他殺的這名是『恐怖分子』所以他該死,檢察官還說士兵告訴他的長官,他擔心有爆裂物,但他的長官不相信。」

士兵以巴勒斯坦青年可能帶有危險爆裂物為由開槍,法官也替自己人辯護,認為影片無法充分解釋現場的真實情況,可能會判士兵過失殺人而非謀殺。以巴問題是剪不斷理還亂,約旦河西岸地區目前大多仍受以色列管制,像這樣的路邊檢查哨就蓋了一百多個,也被認為是當地交通堵塞的罪魁禍首。

大學生薩德爾:「我們將要通過卡蘭迪亞檢查哨,那是巴勒斯坦最忙碌的檢查哨。」

21歲的大學生薩德爾住在東耶路撒冷,每天都要像這樣開車到到西耶路撒冷上學,沿途這些高大的水泥牆正是間隔以巴社區最鮮明的象徵。

大學生薩德爾:「從我家到這裡大概14公里,通常15分鐘就可以抵達,但有人要花上3個小時,我跟朋友約根本沒辦法講好時間,因為全要看檢查哨的狀況。」

無奈沒事被人盤查,還要忍受塞車之苦,開車出門儼然是巴勒斯坦人的集體夢魘。

巴勒斯坦民眾:「因為工作每天都要去耶路撒冷,但通過檢查哨真的很麻煩,已經等了一個小時了,有時甚至趕不上跟醫院約好的時間。」

企圖解決問題,薩德爾開發了一款可以即時掌握塞車情況的手機APP,只要自己所在位置遇到塞車就連上手機發布,其他用戶就會同步得知選擇繞道,如果遇上以色列軍人跟巴勒斯坦人衝突事件,也可以透過這個APP告知所有用戶避開危險,作為以巴之間的分界線檢查哨附近也經常成為以巴的衝突點,塞在車陣裡也可能遭到波及,如果情況嚴重檢查哨緊急關閉,那真是連人帶車全卡住動彈不得,所以薩德爾的APP推出5個月已經被下載超過一萬次。

巴勒斯坦民眾:「我朋友也有用這個APP非常方便,口碑很好越來越多人知道。」

透過APP開發對政治現實作出小小反抗,薩德爾宛如民族英雄般被巴勒斯坦媒體廣泛報導。

大學生薩德爾:「我反而希望哪天有人能夠告訴我沒有檢查哨了,不需要你的APP了!」

高牆與檢查哨或許限制巴勒斯坦民眾的行動,卻限制不了年輕人的熱情與創意。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衝突#巴勒斯坦#以色列#檢查哨#交通#衝突#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428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