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M2.5紫爆】心血管病、中風機率暴增 專家教你自保5招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1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最近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台灣中南部、金門與馬祖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飆高。PM2.5超標、紫報越來越常見,但它所帶來影響,不只是傷害呼吸道而已,衍生出的疾病可是超乎你想像!

懸浮微粒直徑小,直達肺部

懸浮微粒 (Atmospheric particulate matter, particulate matter (PM), particulates),是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是空氣污染的主因。其中,空氣動力學直徑(以下簡稱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 (µm)的懸浮粒子稱為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稱為細懸浮粒子(PM2.5)。

懸浮微粒哪裡來?一、從地面上的塵土、海洋中的海鹽;二、自然生成,像是火山爆發的灰煙、沙塵暴等。此外,PM2.5還可以由硫和氮的氧化物轉化而成,只要是經由燃燒垃圾而來。

懸浮粒子能夠在環境中長時間停留,並可隨著人體呼吸進入氣管與肺部,因此,WHO已將空氣污染列為對健康危害因素之一,也曾指出室內與室外空氣污染會傷害呼吸道,如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且與心臟、血管疾病、中風及癌症亦具有強烈相關性;對孕婦而言,則增加產下早產兒的機率。近日,又有相關報導指出,PM2.5越高的環境,猝死的機率也增加。

對此,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建議,在PM2.5超標時,應採取5原則自保:

1、建議外出可戴口罩,雖無法百分之百隔絕PM2.5,但可減少暴露。

2、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3、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4、建議適當關閉窗戶。

5、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你可能還想看:

>>>>【三手菸傷腦 寶寶智力下降、發展遲緩

>>>>【中台灣PM2.5好毒 「癌症村」8年28人罹癌

>>>>【【你也這樣餵孩子嗎? 8大傷害食物3歲內寶寶不能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PM2.5#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485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