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搶走飯碗! 日本「機器人旅館」開張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31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正上演機器人革命,有業者打造會說笑話的家電機器人來陪伴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口;另外也有發明家創造出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機器人,透過遠距離操控,變成分身和人互動。

飯店床頭,造型可愛的小型機器人貼心跟你說晚安.旅客從一踏進旅館大廳就有機器人為你服務。

機器人:「歡迎來到飯店,我會幫你確認入住資訊,請輸入你訂房的大名。」

機器人推薦你口袋名單,就連搬運行李也有電動機器服務,進入房門靠人臉辨識,到餐廳機吃東西有機器人在門口招呼,這間幾乎全靠機器人運作的旅館,在日本是業者首創服務。

飯店總經理:「我們引進機器人來取代人力,機器人可以代替人力做事,理想是我們可以建立商業模式,然後推廣到國際市場。」

旅館耗資2千萬美元打造144間客房,機器取代人力減少人事成本,一年可省下60萬美元,創造更大收益。

飯店總經理:「我們的飯店雇用的人力是一般飯店的1/4,和省下來的人力成本相比,一開始投入的機器人資金大概在10年內就可以回收。」

專家預估未來10、20年內,日本境內有半數工作恐怕會被機器取代,像是京都一名機器人發明家,打造出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機器人,可透過電腦遙控遠距操作,變成分身幫忙上課。

機器人從外表到內在和真人越來越像,是時勢所趨,他也做出一具仿造23歲女性的機器人Erica。

機器人發明家:「我覺得她可以當接待員、同伴,她可以替我們做很多事情。」

Erica能辨識不同人的聲音,甚至陪你聊天。

機器人Erica:「Will很開心見到你,我們彼此稍微互相了解,首先你從哪來呢?」記者:「我從美國來的。」機器人Erica:「美國啊,我真想嚐嚐看漢堡滋味,哈哈。」

儘管外型擬真,不過互動略顯不自然,但日本邁入老年化社會,每4人就有1人是65歲長者,機器人也能成為獨居老人的良伴。

機器人業者:「他們沒有朋友、沒有工作、沒有溝通,所以我認為這是個問題是個很大的議題。」

家用機器人TAPIA外型討喜、中等價位,能說新聞也能講笑話,機器人革命正在日本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力#機器人#服務#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352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