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啟惠滯美不歸,蒐證解疑?畏罪潛逃?

記者 劉峻谷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31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1

浩鼎案三月上旬爆發後,案情隨著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請辭不歸急轉直下。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今(31)日表示,「(銀行)理專打電話問翁啟惠要不要賣股」,為翁啟惠解釋賣股時間點不涉內線交易,卻留下「理專問翁要不要賣股,是否間接證實翁郁琇是翁啟惠的人頭?」更令外界起疑翁啟惠在這個節骨眼滯留美國,是為了蒐證釐清疑點或畏罪潛逃?

中央研究院院長是總統任命的特任官,具有公務員身分,中研院長翁啟惠因女兒翁郁琇買賣浩鼎生技股票引起的漫天疑雲,關鍵在於翁啟惠是否用女兒翁郁琇的名義買賣股票。

因為,翁啟惠一直都是浩鼎研發治療乳癌新藥的專家會議成員,屬於有能力事先知道新藥試驗結果,也就是內線交易法定義的「內部人士」。如果他用女兒當人頭買賣股票,則可能涉及內線交易、圖利、貪汙等刑責。


翁啟惠可能涉的刑責

2012年12月,潤泰集團以每股31元賣給翁啟惠女兒翁郁琇3000張浩鼎股票,登時未上市股價約90元,一周後浩鼎登錄興櫃,股價隨即往上漲。翁啟惠是浩鼎專家會議成員,且以中研院長 身分主導新藥技轉,是否利用執職務之便圖利女兒,涉及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

今年2月19日,浩鼎收到新藥解盲分析結果不如預期的報告,翁郁琇以每股618元賣掉10張,即賣掉1萬股、618萬元。外界疑問是,為何翁郁琇賣股時間點如此精準?如果消息來源來自翁啟惠,則涉及證券交易法的內線交易罪。

浩鼎生技在2月21日宣布解盲結果,股價開始大跌,翁啟惠公開發言:「逾80%病人有免疫反應,試驗已算成功」力挺浩鼎。翁的發言行為可能涉及證券交易法的試圖影響股價罪,或為了圖利浩鼎公司,涉及刑法圖利罪。

外界質疑「窮畫家」翁郁琇購股資金來源,翁啟惠在3月24日發表聲明,在美國贈與財產給女兒,翁郁琇心疼阿姨乳病逝,購股支持浩鼎研發新藥。此一說法卻遭質疑,翁女既支持研發新藥,為何在新藥研發成功前陸續賣出1000多張股票?

而且,今天浩鼎生技在申請停止交易法說會,董事長張念慈解釋翁啟惠為何在解盲結果公布前賣股票時表示,「理專是因為浩鼎股價高,才在2月18日打電話給翁啟惠,問他是否要賣一些股票」理專這個行動是否間接證實,實際擁有浩鼎股票的人是翁啟惠?還是翁代女兒決定買賣股票?如果翁啟惠以翁郁琇當人頭買賣股票,則涉及貪汙治罪條例。

解盲當天賣股,可能是巧合

張念慈今天的說法中,「2/19晚上5點17分,浩鼎醫務長收到解盲資料,浩鼎內部共有5位主管知道解盲結果。」這部分對翁啟惠有利。因為當天的股票交易已在下午1點結束,如果翁郁琇的股票是當天交易,則證明未涉內線交易,純粹是巧合。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正傳訊相關人士調查所有疑點,比對有利及不利翁啟惠的資料,然而只有翁啟惠早日回台說明才能真正「解疑」。

 

● 延伸閱讀

浩鼎記者會回應 6大爭議

關鍵名詞「解盲」是什麼?

一張圖讓你看懂浩鼎案 

從法律層面來看,浩鼎案可能觸犯的法條有哪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啟惠#浩鼎案#股價#窮畫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34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