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裁員、停刊、停播 景氣寒冬衝擊傳統媒體


發佈時間:2016/03/30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TVB/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把香港經濟的評級展望從「穩定」降為「負面」,這也象徵香港的經濟轉趨下滑,香港的經濟不景氣似乎衝擊到傳統媒體產業,東方報業旗下的《太陽報》宣布星期五起停刊、壹傳媒的雜誌《FACE》也在星期二出版最後一集,即將在週五牌照到期的《亞視》也幾乎確定吹起熄燈號,如果再加上英國《獨立報》停刊和《半島電視台》裁員,傳媒的寒冬或許才剛開始而已。


全球景氣有多冷?傳統媒體的感受可能最深。

網路新聞台記者:「英國的《獨立報》和《獨立周日報》將在3月發行最後一期紙本報紙,《半島電視台》將在全球裁員5百人。」

不管是平面媒體還是電子媒體都面臨景氣寒冬的衝擊,英國《獨立報》宣布紙本停刊就為了全力發展網路媒體,《半島電視台》裁員500人則是為了應對媒體環境轉型。

網路新聞台記者:「《半島電視台》代理總裁蘇亞格表示裁員是為了確保《半島電視台》長期的競爭力。」

傳統媒體有多慘?或許從香港這個小島可以看得更明白。

香港記者:「壹傳媒管理層決定《忽然一週》紙本、APP不留,將會裁減人手達70人,鑑於近年香港經商環境變差董事會決定從4月1日起暫停出版旗下報章《太陽報》,網站也在同日停止運作。」

香港壹傳媒去年中期業績由盈轉虧,旗下雜誌《FACE》在週二出版最後一期後停刊,他們已經在7個月內2度裁員210個人,至於在1999年創刊的《太陽報》也將在星期五劃下休止符。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買報紙人數越來越少,大家很多時候在網上觀看,對銷量有影響,影響零售收益、影響廣告量。」

香港民眾:「看報紙的模式改變,很多年輕人上網了現在還多了很多免費報紙,10點以後就少了很多人來買報紙所以報攤都會減1元來銷售。」

現代科技改變閱聽人的看報模式是衝擊平面媒體經營的主因,不過也有香港人抱怨現在買報紙根本就是在看廣告。

香港民眾:「整個報紙都賣廣告,你看頭版有一半是廣告,有多少東西可以看所以報紙都沒東西可以看。」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尤其是一些大眾化報紙影響更加明顯,反而是一些財經類報紙影響小一點。」

不過還能勉強維持營運或許都算好事,尤其是和前途未卜的《亞視》相比。

亞視主播:「亞洲電視臨時清盤人,德勤會計事務所表示決定3月4日遣散亞視員工,亞視會因此停播。」

擁有59年歷史的亞視一度因為付不出薪水被迫停播,儘管後來獲得營運資金但星期五牌照就要到期,亞視恐怕躲不過關機命運,當全球景氣開始影響經營,傳統媒體的轉型恐怕得更加快腳步才行。

亞視主播:「有緣再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太陽報#裁員#停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1203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