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英後蔡習會? 巴運河竣工嗅美中台角力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30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今天上演雙英會,接下來外界關注兩岸會否出現「蔡習會」!我方邦交國巴拿馬運河的擴建通航儀式已經發出邀請函給準總統蔡英文,同時也發給中國大陸領導人,雖然中巴沒有邦交,但是中國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第2大使用國,原來中方已經從傳統外交模式延伸到經貿關係企圖對外擴張,早在美方的後院拉丁美洲插旗,國內學者推估這場難得齊聚70國元首的大典上,兩岸互動的3種可能性。


巴拿馬駐台大使馬締斯(3.25):「我來這裡是為了傳達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的邀約。」

巴拿馬總統捎來的邀請函都送進民進黨了,這張6月26日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儀式請柬,是準總統蔡英文前往中美洲與70國元首站在同一陣線上的的通行證,巴拿馬和中華民國建交超越百年邦誼也邀了北京領導人,點燃蔡習會的兩岸政治秀。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長陳小雀:「這是巴拿馬運河的官網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來一些數據,就是2015年穿越巴拿馬運河的使用量,15個國家第一名就是美國再來接著就是中國大陸、智利、日本、祕魯、南韓。」

陳小雀是淡江大學外語學院的院長,是台灣極少數到墨西哥深造並攻讀拉丁美洲研究的博士,長期觀察台灣在中南美洲7個西語系的邦交國,她有第一手的解讀。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長陳小雀:「中國他需要內需很大量的一些原物料,拉丁美洲就是一個產最佳原物料的地方,像是銅、煤,2015年1月的時候習近平先生不是到拉丁美洲去訪問,他已經發下豪語了就說未來跟拉丁美洲的關係,雙邊貿易會達到5千億美金。」

按照陳小雀教授的說法,中國大陸積極發展的一帶一路,從中國的中心點西安向西延伸到中亞,到歐洲進入義大利威尼斯海路,起點從福建、馬來西亞轉往印度從紅海進入地中海,但研究拉美的學者直接點出中國大陸的野心勃勃,已經拉長戰線老早在美國後院插旗。

TVBS主播林秉儀:「加上巴拿馬國內7%的華人裡頭親中的老僑比新僑比例高,使得中國大陸跟巴拿馬互動往來更緊密,即便兩國沒有邦交就經濟考量上怎麼可能少了中國大陸,那到底有沒有機會上演蔡習會,學者剖析了3種可能:第一個中方完全不出席;第2個習近平出席,那就多了很多想像;第3個派商務的代表赴約。」

政大國關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我覺得如果就520的演說對岸可以接受,對岸可能會派一個特使,這個特使可以跟新政府裡頭的一些官員有一個互動,我覺得是最有可能的狀況。」

蔡英文第一時間回應說會將巴拿馬的邀請列為優先考量,總統國是訪問鞏固邦誼,上任第一個月還可能上演過境美國話題;有研究究國際戰略的學者直接點破習近平出席可能性。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北京方面從來拒絕讓兩岸的領導人可以同時出現在國際場合,最明顯例子就是台灣雖然是APEC亞太經合會的會員,可是我們領導人只能派我們的代表去參加,這代表說北京方面不希望在國際場合上出現一中一台,就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

這恐怕是對新上任的蔡英文第一個外交考驗,屆時國安外交系統必須做出風險評估,因為近年來巴拿馬跟我方邦誼洞見觀瞻,2012年1月巴拿馬大使周麟前往巴拿馬履新吃了排頭,遲了半年才呈遞到任國書正本讓台巴關係一度緊繃,在更早2006年還曾上演的這場外交風暴…

時任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2006.8.6):「部長在第一時間已經向各層級的長官都報告過了,已經宣布跟查德斷交所以院長不會出訪。」

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就在準備出訪查德前22小時,我方緊急宣佈與查德終止外交關係,蘇揆的出訪行程也喊卡,外交變數複雜牽涉兩岸敏感神經,蔡英文得面對北京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的壓力還得先面臨WHA5月23日的大會,是否邀請台灣出席;但連結太平洋和大西洋樞紐的巴拿馬依舊是拉美地緣政治仍是華府的重心,意外掀起波瀾的蔡習會成為特殊的外交角力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習近平#兩岸#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1497

0.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