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個香港 僅1間社企!年回收舊衣:13萬件


發佈時間:2016/03/30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TVB/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女人的衣櫃總少一件衣服」,當Fast fashion快速時尚的風潮席捲全球卻也造成嚴重的浪費,而這些浪費的背後更加速了地球暖化,因為衣服在製作、運輸和銷售的過程都會有大量的碳排放,像是在崇尚消費主義的香港,2014年有超過10萬公噸的紡織物被丟棄,換算下來等於一分鐘就有1300多件衣服從香港人的手裡給扔了。


衣服千千百百款整天都還看不完,但可能沒多久就會變這樣,塞進袋子裡堆在衣櫃架子上。香港有社企專門舊衣回收去年收集了13萬件。

香港民眾:「我不會介意曾經有人穿過,我認為都是支持環保,你買了那麼多又不穿就很浪費。」

香港TVB記者:「社企統計5年間累計約5500人捐衣服,每個月都會交報告給捐贈者賣出多少件衣服,如果賣出就會回饋售價最多30%給捐贈者。」

二手衣社企經理:「2011年我們轉寄賣的有66重用,現在的重用率是70,不斷購買一手時裝可能在製造一件時裝的時候,背後的資源像是地球的水或是碳排放等等還有化學汙染。」

不過衣服回收遠遠不及被丟掉的多,根據統計香港前年一共丟棄了10萬公噸的紡織物,若以一件衣服150克來計算等於每分鐘就有1300多件衣服被扔了,香港人崇尚消費主義,但每件所謂的時尚品從生產、運輸到銷售的過程,都會燃燒煤與石油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使地球表面氣溫升溫,而香港人平均因消費的淨輸入碳排放量竟高達全球第2。

香港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我們買很多東西從外國運來,在製造時也會排放二氧化碳,如果我們把這些計入香港的數字,原來香港雖然是千分之一的世界人口,但我們排放全世界1/250的二氧化碳,我們沒有理由威的時候要世界第一,壞的時候就說香港地方很小做什麼都沒有用。」

不僅香港,這股快速時尚正席捲全球。

紀錄片《時尚代價》:「首先呢我買了H&M然後我又去了Forever21,我想都沒想好像命中注定,我買了這件裙子亮黃色只要8塊半,我好愛手染衣買到手我卻不知道會不會穿,好像也沒那麼愛了快來阻止我。」

這話聽起來是不是很有感,常常失心瘋買的東西回去才發覺是鬼遮眼。而這些速食時裝為了被快速生產cost down,光鮮亮麗的背後往往是第3世界國家人力的剝削以及對環境的嚴重污染。

紀錄片《時尚代價》:「每天5000萬公升有毒廢水從廉價皮革工廠排入恆河。」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一定要靠買新東西才能變美嗎?看看這些紐約辣阿嬤,沒有人會懷疑「品味」2個字套在她們身上。

電影《時尚美魔女》:「再來2個衛生紙捲筒就能多幾個手鐲,時尚是另一回事講的是潮流、新品,然後每個人看起來都一個樣,我實在沒啥興趣對那些時裝店裡的最新款式。」

聽阿嬤的話,惜物和態度才能成就經典永流傳,而在全球暖化的今日也就更具意義與價值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暖化#時尚#衣服#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511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