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UN挺阿根廷擴大領海 範圍囊括福克蘭島


發佈時間:2016/03/30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關注聯合國新決議阿根廷將可以擴大領海,最惹眼的就是福克蘭群島海域,這恐怕會再次引發阿根廷和英國的領土爭議,福克蘭群島是在1592年英國人發現並記錄,直到18世紀正式起名福克蘭群島,1816年阿根廷獨立脫離西班牙殖民,認為西班牙在福克蘭群島上的權利,同屬於阿根廷佔領統治福克蘭群島,因此被英國視為侵略,1833年英國重申殖民統治阿根廷仍宣稱擁有島上主權,1982年阿根廷軍事占領爆發福克蘭戰爭,阿根廷戰敗撤軍英國再次擁有群島主權,目前島上內部自治英國負責國防外交,2013年公投99.8%選民支持繼續作為英國的海外領土,其實在2009年阿根廷就向聯合國申請要求將領海區域擴大,直到現在聯合國同意阿根廷可以擴大在南大西洋上35%國土,裡面就包括爭議的福克蘭群島,因為未來將成為與英國爭討島嶼的關鍵。


歡迎來到福克蘭群島,大大的標語矗立在港口,但未來這名字說不定得改成馬爾維納斯,英國與阿根廷長期爭論的島嶼主權問題,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最近作出重大決定。

阿根廷外交部次長:「他們在聯合國做的事,是先讓申請在小組委員會中通過,接著在大陸棚界限委員會通過。」

樂得開記者會大肆宣揚,原來阿根廷2009年就向聯合國申請要將大陸棚延伸,從200海里增加到350海里,經過多年審理現在終於獲得批准,領海範圍一口氣擴大35%相當170萬平方公里,將福克蘭群島整個包圍。

公共政治專家:「聯合國委員會的這個決定,幫助阿根廷重新獲得對爭議的政治支持,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這仍無法改變現狀。」

決定不等於最終的裁示,消息一出英國立刻表示大陸棚界線委員會只是諮詢機構,做出的僅是建議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專家表示就算無法產生立即的改變,但長遠看來仍有一定的影響,福克蘭群島的歸屬再次讓英阿關係拉起警報。

國防安全專家:「阿根廷人知道他們有政治影響力,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傾向同意他們,但英國有合法性這島在法律上是他們的。」

位於阿根廷外海約750公里的福克蘭群島,自1833年起就由英國所管轄,但1982年阿根廷軍政府卻突然出兵與佔領的英軍展開長達74天的大戰,儘管最後結果英國獲勝阿根廷戰敗,但雙方死傷都相當慘重超過900名戰士陣亡,2國從此結下不解之仇,阿根廷更是從未放棄過對領土主權的堅持。

阿根廷民眾:「住在那裏的人可以決定自己的國籍,但土地永遠都是阿根廷的,馬爾維納斯群島屬於阿根廷沒人可否認這個事實,沒甚麼好討論的只是我們戰敗。」

從過去燒國旗、上街頭激烈的抗議,到現在從小就要對國民灌輸福克蘭群島屬阿根廷觀念,當局甚至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蓋了一間博物館展示與群島相關的歷史。

博物館人員:「這不是戰爭博物館,是充斥正義象徵的和平博物館,英國對馬爾維納斯群島不公不義的占領仍在持續,這是因為持殖民主義的政治人物。」

英國首相卡麥隆:「關鍵是我們支持福克蘭群島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力,而阿根廷近來所說的話我認為更像殖民主義。」

英阿2國對福克蘭群島的主權競賽過去30多年幾乎沒停過雙方都不肯退讓,2013年島上居民乾脆自己辦公投以將近100%的壓倒性票數同意維持英國自治區身分,然而這個位於南大西洋氣候嚴寒的小島究竟有甚麼魅力,讓2個大國為它搶破頭?

CNN記者:「這裡的企鵝讓大家更能了解這些小島位置有多南邊,人們搭著郵輪過來看企鵝,不過雖然地處偏遠但重要性卻不小,因為就在那裏的外海發現了大量的石油蘊藏。」

原來這片海域蘊藏了豐富的油氣,2010年英國就不顧阿根廷反對,硬是在福克蘭群島外海搭起鑽油平台,據了解獲利達數百萬美元,只是如今阿根廷有了聯合國背書,相關的漁權、探勘權眾多紛爭恐怕又將浮上檯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領海#福克蘭群島#領土#殖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34

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