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列管精障人口1.8萬人 照護員僅200人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9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北市刑大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涉嫌內湖殺童案的王姓嫌犯,曾在99年和103年因為精神疾病跟家人發生肢體衝突,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醫治,同時起獲29本疑似精神疾病之筆記本,認為精神病症明顯,外界認為,在沒有專業精神鑑定的狀況下就認定嫌犯有精神病實在太草率,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北市有1萬8千多人領有精障護照,各縣市政府也都有精神疾病社區照護,但無奈關懷訪視員、公衛護士人數太少,讓推動社區照顧的過程中遭遇很大的挑戰。

2012年湯姆熊殺童案、2015年北投校園割喉案,這兩起都因為精神疾病遭判無期徒刑,目前官司還在審理中,台北市刑警大隊週二下午發布新聞稿,認為王姓嫌犯曾在99年10月、103年10月因為精神疾病與家人發生肢體衝突,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醫治,指出28日發生的內湖區隨機殺害女童案是精神病症明顯,就怕未來精神疾病又會變成脫罪的擋箭牌。

律師呂秋遠:「實務上的操作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必須要去證明他在行為當時確實是所謂的精神出現顯著的,辨識能力降低的情況,那這個部份很難證明。」

而為了避免嫌犯詐病,遇到類似案件都會成立精神鑑定小組由兩位醫生寫鑑定報告書,還會有社工作訪查、心理師做智能測驗來檢測嫌犯的心智狀況。

精神科醫師李光輝:「精神鑑定的一些手法跟手段各個學門學派,你怎麼還原過去的真相,一個有經驗的團隊大概3天之內就可以有一次有效的精神鑑定。」

北投文化國小女童遭割喉命案,士林地院認定龔男患有思覺失調症,也就是俗稱的精神分裂症,依照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簡稱兩公約,基於對人權的保障對精障者不判死刑原則改判處無期徒期,兩公約是否成為隨機殺人案的免死金牌?

律師呂秋遠:「公約不必然一定拘束判決,不是每一個法官都會引用到兩公約,因為這個部分其實在裁判上的拘束是很間接的,所以說法官採用或不採用完全是由法官的心證來做決定。」

但其實面對這類社會案件與其在案發後修改法條,最重要的是平時精神障礙者的社區照護有沒有做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我們所謂的兇嫌並不在我們所謂的監視名單裡面,所以我在想可能我們整個社區的防衛系統或者社區的安全系統必須要重新思考。」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技正曾光佩:「只要他是確診的精神病人,不管他是拿了手冊還是他目前沒有手冊,目前是由鄰里或者是由我們社區的民眾告訴我們的這些精神病人,我們都會根據他病情的穩定度分為五級做不同頻率的關懷訪視。」

根據衛福部精神照護系統台北市領有精障護照的人數,2013年的17611人,2014年突破1萬8千人,2015年微幅成長165人,2016年截至3月28日共有18491人正在追蹤列管。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技正曾光佩:「提供服務的人員大部分是我們的各區各行政區的公衛護士,還有我們的關懷訪視員,這些人員大約加起來有200名左右。」

同時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還有三總醫院北投分院,一起來做好社區照護形成防護網,北市聯合醫院松德分院長楊添圍:「社區照顧大概第一個大概會服務比較規則就診的病人,我們希望做一段追蹤輔導聯繫的方式。」

不只有門診還有居家治療,精神科醫師資歷20年社區精神科主任邱智強,每週都會定期到家裡訪視。

北市聯合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邱智強:「不願意到醫院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到家裡去看病人也就是醫師護士到家裡去評估,同時給藥或者是打針。」

不少家屬不願意家人罹病曝光,就怕遭受到異樣眼光,因為但很多人對於精神疾病患者有錯誤的認知,認為是社區裡的不定時炸彈。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分院長楊添圍:「規則就診的穩定的精神病患,他的暴力跟自殺的危險性其實是跟一般民眾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反而他在遭受傷害還有自己的自我照護上很容易成為一個受害者。」

但目前負責追蹤精神疾病病患的社區關懷員和公衛護士人力明顯不足,如何從根本的社區防護做起,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精神疾病#照護員#障礙#追蹤#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84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