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遏止隨機殺人,看看日本怎麼做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9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內湖4歲女童「小燈泡」昨天在街頭慘遭毒手死亡,今天又發生新北投捷運站精神病患刺傷警員、樹林清潔隊員遇襲等一連串殺人事件,隨機殺人事件似乎有擴散感染力,弄得人心惶惶。日本8年前發生秋葉原隨機人殺人案,7死10傷,日本官民通力合作遏止殺人案擴散的成功做法,值得我們參考。

25歲加藤智大2008年6月8日中午12時30分,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秋葉原徒步街駕車衝撞人群,再下車持藍波刀和匕首亂刺,造成7死10傷,是日本近30年死者最多的隨機殺人案。加藤智大去年2月2日被最高裁判判決死刑,定讞。

案發後,日本檢警調查加藤智大犯案原因,發現他是一家汽車製造公司的派遣員工,曾在臉書留言有厭世念頭,抱怨工作不順,交不到女朋友等高達3000則留言,卻被網友毒舌謾罵嘲笑。有一天上班,加藤發現工作服不見了,認為是公司要開除他的前兆,咆哮同事後決定殺人洩憤。

日本官方了解加藤智大的犯案前因後果,立即採取一連串措施防止仿效殺人事件。官方的做法包括,同年6月15日封閉秋葉原自1973年6月以來在假日封街設立的行人專用區。

官方要求購買特殊刀劍的買家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並禁止18歲以下人士購買匕首,又正式禁止生產或輸入匕首。

因為加藤犯案前曾在網路留言露出犯案徵兆,日本警察廳因此要求如在網上發現犯罪預告時要通知警方。日本官方鼓勵私人公司採用正式員工而避免派遣員工的不安。

民間也自動積極配合,電視劇「森村誠一サスペンス7『時』」因含有類似隨機殺人劇情而暫時停播,改播電影「NANA」;一部電影的同型玩具,原本名叫「火箭匕首(ロケットダガー)」緊急改為「火箭推進器(ロケットブースター)」並且延期販賣,直至當年的冬天才將名稱改回。

日本此述做法是否有效,看法見仁見智,至少日本官民確實展開行動,努力抑止殺人事件的擴散。

警察大學助理教授黃文志指出,小燈泡事件發生後,社會各界同感悲慯,但是謾罵沒有用,站在被害人家屬的角度,我們要思考如何避免有人再犧牲;站在加害人家屬的立場,我們要思考社會能提供什麼資源減少加害者走上不理性的虐殺之路,他強調:「制度必須建立在有限的理性思考基礎,而非宗教無邊無際的博愛。」日本官方和民間對應秋葉原殺人事件的做法,值得台灣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燈泡#日本檢警#警察大學#仿效殺人事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416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