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障殺人犯,不能判死,只好「關他一輩子」?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8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王嫌是否有精神障礙仍待送醫鑑定/TVBS資料畫面

又發生隨機殺人案,王姓兇手在警方初步偵訊時出現「語無倫次」情形,王嫌到底是真瘋或裝瘋逃避刑責,有待檢警深入調查和送醫院鑑定。但從相關研究發現,如果兇手是精神障礙者,進監獄坐牢矯正也不會好,警察大學一份論壇報告建議,最佳的方法是「無期限地拘禁這些危險的慣犯」。

警察大學助理教授黃文志曾任職刑事局,對犯罪心理學有深入研究。他說,根據犯罪學研究,隨機殺人特別是挑選無反抗能的被害人下手,兇手通常有生理或心理出問題。

黃文志指出,生理有問題是指,兇手的DNA或腦細胞病變,這種人有暴力傾向明顯,攻擊性強,生氣時通常使用暴力解決問題,而且使用超乎一般人所以能想像的暴力手段。

黃文志表示,心理有問題則是具有反社會人格,可能因為成長過程交友不順、被欺負或就學障礙,導致對社會不滿,造成反社會人格。這類人很難發現,幾乎無法預防,因為沒有人會知道他的心理變化。

他說,除非有徵狀出現,例如在社群網路發表攻擊性言論或不滿社會的言論,此時如果其週遭朋友或家人通知警方或社會工作人員,才有可能介入預防。無徵狀者或是家人發現異狀卻因「家醜不外揚」隱忍不說,就會變成不定時炸彈。

有精神障礙的受刑人入監治療有用嗎?法務部矯正署長巫滿盈表示,從102年開始監獄納入健保體系,精神障礙受刑人在獄中也由精神科醫師看診治療。至於矯治成效如何,巫滿盈表示,無法保證出獄後不會再犯,但各監所會依規定知出監受刑人住家的衛生局和警方接手監控。

警察大學前年一份「剖析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之成因與防範對策論壇報告則悲觀地指出,犯罪心理學認為對於反社會人格疾患的慣犯,施以刑罰的矯正(坐牢),「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成效」。即使延長刑期,最後終須回歸社會,於是又再犯罪。這類人「對社會之威脅,終究無法消除」。因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無期限地拘禁這些危險的慣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會#警察大學#暴力#隨機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996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