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讓隨機殺人不要發生在你我身上!

記者 楊慧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8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英特發提供)

台北內湖女童遭殘忍殺害,讓許多家長們人心惶惶,深怕帶小孩外出卻遭遇意外與橫禍,根據靖娟文教基金會、家扶中心、兒福聯盟與各警察局所提供的資訊,TVBS網路新聞整理幼兒安全須知,提供家長們參考。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近幾年來十大死因事故傷害位居第6位,事故傷害亦為台灣地區1-14歲兒童主要死因之第1位,而衛生福利部的資料也顯示,1-4歲死亡人數統計中,運輸事故、意外墜落與溺水分列前3名。靖娟文教基金會發表2015年兒童安全指標調查結果顯示,學者專家對台灣的公共場所安全指數,只給了59分,幼兒外出安全仍是不可輕忽的重大議題。

兒福聯盟也曾公布「2015年台灣兒少生活中暴力對待與暴力訊息調查」,發現近4成的孩子,都曾在家庭、學校,甚至在社會環境中,遭受肢體或言語暴力對待,代表著孩子們有可能分秒都處在被暴力傷害與威脅的危險之中。

幼兒外出安全須知:

1.不要讓幼兒單獨1人。帶幼兒外出時,勿使幼兒離開視線,隨時注意外界動靜、勿忘了幼兒的存在。
2.家長應隨時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不要讓幼兒單獨在公共場所等待父母接送。
3.建議家長平日應教導幼兒安全觀念,遇到危險狀況時,盡快跑離現場並大聲呼叫!

 
4.拒絕陌生人搭訕,若遇到駕車的陌生人問路,要保持距離,不可貼近車身,也不可搭乘陌生人的車。避免與陌生人有身體碰觸,不在偏僻死角逗留。
5.如果對方持有利器,應視狀況衡量可否逃跑,善用隨身尖銳物品自衛。
6.建議平日家長應多教導孩子安全觀念,例如文化部製作的「怪叔叔」繪本動畫,幫助幼兒了解該如何保護自己。

新聞密集報導,可能也讓孩子們更加恐慌、不知所措,兒福聯盟提出4點建議,讓家長們可以協助孩子正確理解新聞事件:
1.讓孩童知道他們很安全,這些事件並不是經常發生。
2. 7歲以下的孩童還無法確實區別現實與想像,因此如果家有7歲以下的孩童,應盡量讓孩童遠離這些會讓他們感到恐懼的影片或照片。
3.對於國小孩童,可以視狀況詢問對事件的了解程度,試著和孩童解釋事件的緣由,如有錯誤認知,也可以趁機更正。

 
4.對於國中以上的孩子,可藉著討論新聞事件來了解他們的價值觀,也可透過對話讓他們知道家長對社會事件和媒體報導的看法。記得先別急著否定孩子的看法,以免降低孩子談話意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內湖女童案#幼兒安全須知#兒童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741

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