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啟惠跨海發聲明 挨批越描越黑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5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中研院長翁啟惠,因為女兒被爆料持有浩鼎3000張股票引起社會抨擊,人在國外的翁啟惠雖然發出聲明,強調女兒買股票的資金是他所贈與的,但還是無法平息社會疑慮,有人認為翁啟惠強調贈與,是要避開公務員沒有迴避利益的爭議,更多人質疑翁啟惠明明在2012年前後財產申報沒有增加太多,怎麼會有高達9300萬的資金可以贈與女兒買股票,而且翁啟惠女兒買進浩鼎股票之後,浩鼎馬上在興櫃掛牌並且價格飆漲,也引起內線交易的質疑。最新消息是,翁啟惠將會在31日回國向立法院報告,釐清外界疑慮。

翁啟惠跨海發出聲明強調女兒買股票的資金,是依照美國法規由父母贈與,這樣的說法對於外界來說第一個就是要問,這筆錢到底是贈與還是借名登記?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他的那個股份到底是贈與的,還是他的原來的配股,還是技術股買他的股份的,這個錢應該是屬於誰的?如果說是借名的情況當然就是等於是說,這個事情還是一直跟行為人有密切關係,那如果說這個財產是贈與給女兒,那基本上這個有關的這個股票,對於支配的權利已經不是在公務員本身了。」

也就是說如果資金翁啟惠借女兒名義登記,那麼翁啟惠就有責任,如果是贈與女兒,那麼責任就跟翁啟惠沒關係,最多就是被國稅局要求補贈與稅。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他贈與他女兒的時間點在什麼時候,如果是在2012這個浩鼎案,就是他們要大量買進3000張之前的話,那我想如果是這樣子的一個時間點,難免啟人疑竇。」

其次外界想問的是翁啟惠贈與女兒的錢從哪來,依照檢調調查,台灣浩鼎成立時間是在2002年,當時翁啟惠還在美國,2006年他接任中研院長 ,並且在2011年、2012年潤泰轉讓3000張浩鼎股票給翁啟惠女兒翁郁琇,以每股31元計算資金需要9300萬,問題就在於翁啟惠在2011年到2013年得財產申報,存款多了3000萬,不動產、家庭信託都沒有明顯增減,那這9300萬又是怎麼多出來的?

檢視翁郁琇買股當時,當翁郁琇買下3000張浩鼎股票後,一個星期浩鼎就以45元興櫃,當天股價破百,兩年後翁郁琇持股變成1933張,估計賣股獲利3億元,外界質疑翁郁琇可能在名義上先「借款」買下股票,等興櫃後再連本帶利還錢,但實際上是一毛錢都不用花,再加上翁啟惠在浩鼎解盲失敗後還不斷公開力挺,一連串的事件,翁啟惠難免遭到質疑沒有做到利益迴避。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一個中研院院長他要被檢調調查,金管會要調查監察院要調查坦白講,這個院長他已經會讓中研院的地位,社會對中研院的學術地位有所打折。」

對於外界的質疑,浩鼎董事長也在25日下午發出聲明稿,解釋在2012年浩鼎仍未興櫃,5月公開發行後,母公司Optimer原本開價美金1.5元,經雙方議價以美金1元成交,所以一股就是31元,而當時OBI-822當時還處於二期臨床試驗早期階段,所以潤泰集團向Optimer洽購浩鼎股份時即有意分散持股,所以股份交割完成後馬上賣出2700股給數10位投資人,其出售價格及時間完全相同,再加上翁啟惠贈與翁郁琇的資金,包含浩鼎母公司的股票,翁郁琇當然也成為Optimer大股東之一,所以才會詢問翁郁琇洽購浩鼎股票意願,但這樣的聲明只能解釋翁啟惠給了多少錢給女兒,還是無法釐清這筆9300萬從哪來。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我認為說這本質上還是會有一些瑕疵,所以說為什麼現在大家無法接受翁院長的一些說法,不論什麼問題就等翁院長回來說清楚講明白。」

隨著外界疑慮外來越深,翁啟惠現在打算在月底回國,就看到時候翁啟惠能不能親自解除外界疑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啟惠#中研院#股票#浩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0

0.3456

0.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