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遲來正義!波士尼亞屠夫害命10萬 判40年


發佈時間:2016/03/25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天國際法庭終於伸張了遲來的正義,在波士尼亞戰爭結束的21年後,宣判當時塞爾維亞族的最高領導人卡拉迪奇,有期徒刑40年,因為他,波士尼亞內戰3年死了超過10萬人,其中最慘無人道的就是屠殺了8000名穆斯林男丁,被稱為二戰以來最殘虐的種族滅絕,但這位手染血腥的前領導人,不服判決還要再上訴,因為卡拉迪奇已經70歲,如果被判40年,意味者要老死在獄中,但對許多受害者家屬來說,40年是輕判了,期望法庭可以對他進行更嚴格的處罰。

波士尼亞3年內戰創下許多「紀錄」,展開現代戰爭史上最長的塞拉耶佛圍城戰役,長達1425天,在1992年到1995年奪走超過10萬人性命,當中還包括二戰之後最嚴重的種族虐殺,大批男子被帶到樹林裡遭到殘忍槍決,這是發生在1995年舉世震驚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8000名男孩和成年男性遭到塞爾維亞族共和軍殺害,只因為他們是穆斯林。

大屠殺受害者家屬奧斯馬諾維克:「事實應該被世人所知,斯雷布雷尼察發生過種族屠殺。」

殘殺更多穆斯林男丁,軍隊甚至逼迫父親們,把躲起來孩子叫出來。

大屠殺受害者家屬奧斯馬諾維克:「我在電視上看到了(丈夫叫兒子),在這件事之後(丈夫)他要怎麼活下去,我不知該怎麼說,當這種事發生,我希望以後不要有人經歷這種事,相信我,真的很痛苦,即是到今天21年後,只有睡著我才不會想起那件事。」

遭到血洗的還有村子多巴克,1000人的小農村只剩下4戶女性,目睹塞爾維亞族共和軍的惡行,卻無能為力。

CNN資深主播阿曼波:「那些軍人叫女孩們不要怕,把女孩和成年女性全都集中到一處,然後發甜食,看到有人哭還叫她不要怕,這是我一生中看過,最令人毛骨悚然的畫面,因為幾小時內,村里男性全被屠殺。」

這一切的背後黑手,就是當時波士尼亞裡塞爾維亞族的最高領導人卡拉迪奇。

波斯尼亞前塞族領袖卡拉迪奇:「這場庭審,根本無權審我。」

國際法庭外爆發衝突,擠滿波士尼亞戰爭的受害家屬,這些人等了21年,今天就要看到頭號仇家付出代價。

國際法庭韓籍輪值法官權敖昆:「法庭在此宣判,拉多萬·卡拉迪奇,40年有期徒刑。」

在卡拉迪奇涉及的11項戰爭罪中,包括了種族滅絕、謀殺、迫害以及挾持人質,其中有10項罪名成立,被判了40年有期徒刑,對現在已經70歲的卡拉迪奇來說,等於是要死在獄中,但受害者對結果依舊相當不滿。

波士尼亞戰爭受害者愛芬迪:「正義並未獲得勝利,庭審應該更早展開,我們等太久,很多母親無法活著看到判決,而且結果也不符我們的期待,法庭簡直是無恥,還有那些達成判決的人。」

7年間國際法庭審了卡拉迪奇500天,法院一度為了蒐證,面臨很大的困難。

南斯拉夫國際法庭調查副局長包博瑞德:「一開始我們收到控訴大批資料,每天每天累積了大量工作,到底該怎麼開始調查。」

鑑識小組在多地開挖大型亂葬崗,挖出了一副副讓人看得心碎的屍骨,因為遭到屠殺的人實在太多,要拼湊一具具辨識,十分挑戰。

加州大學人權中心總監司多佛:「戰後要尋求司法正義,是最困難的追訴工作之一,原則上必須從環境上下手,通常很危險,試圖收集證據,犯罪者不希望你這麼做。」

在9萬名失蹤人口中,目前只有6000人的身分被辨識出來,對家屬來說,一天沒找到屍骨,就是一個永遠解不開的結。

受害者母親愛蜜納哈德為奇:「卡拉迪奇他還活著,但我兒子卻走了,20年了,我還在找我兒子(屍體),至少一根骨頭也好,讓我埋葬他。」

鑑識人員:「我不愛這麼說,但這裡的(身份辨識)系統像工廠,目前從遺體得到的DNA,可以提供給國內法庭和國際法庭作為證據。」

1992年波士尼亞公投通過,從南斯拉夫獨立,但是塞爾維亞族堅決反對到底,甚而對境內的克羅埃西亞人和波士尼亞人展開軍事行動,被外界指為殺人魔,但卡拉迪奇還是有支持者,5000名塞爾維亞族激進黨派的民眾上街聲援,抗議國際法庭的宣判結果。

塞爾維亞激進黨派領袖舍舍利:「國際法庭定罪卡拉迪奇,就是定罪全塞爾維亞人。」

卡拉迪奇本人也不服判決,將要繼續上訴,這意味者,對許多受害者家屬,恐怕在有生之年,都難以看到正義伸張,抱有無限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戰爭#屠殺#種族滅絕#穆斯林#判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330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