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救中的長照危機!蔡英文難題 台灣老化世界第一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4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蔡總統提到「長照是台灣眼前最迫切要解決」的困境,而前陣子不斷發生「家人不堪長期照顧老人、人倫自殘」的悲劇;人的一生中平均有7.3年,是需要人長期照顧,你希望老了之後、最後這7年過什麼樣的生活?TVBS帶您瞭解,新政府加稅「補助長照」的難題。


連兒子的名字都記不得了,生命倒數,每個人都會這樣逐漸老化,每一步都是舉步維艱,劉海波爺爺罹患重度失智症,四肢萎縮退化,身體無法自理,空洞的眼神,曾經是師範大學名教授,如今早已遺忘了過往,每個月醫藥救護費驚人,就醫靠救護車來回每趟2千元,1個月近萬,居家看護每小時250元,若再加上請外勞,零零總總每月支出3萬5千元,錢還能苦撐,但劉媽媽照顧失智丈夫、弱智女兒,這5年得靠憂鬱藥過活。

失智教授妻子劉媽媽:「這降血壓,這憂鬱藥,我吃到不知道吃什麼藥,一天3顆,我吃到都想睡,腦子都空空了。」

老人照顧老人,這是日復一日又看不到盡頭的心力交粹。

失智教授妻子劉媽媽:「煎熬,都活不下去,過不下去了怎麼辦?他們(失智丈夫、弱智女兒)又一直頂嘴,我氣到原本要拿椅子把他頭砸下去,真的啊,就拿椅子啊,在窗戶旁,我說你再這樣,我就打了,全家就一起走吧,後來我想想不對耶,因為我這麼辛苦照顧你們,我把你們解決掉,你走我也走(輕生),到最後(死後)我到那裡還要一直照顧你們怎麼辦?」

險些釀成「又一樁長照人倫悲歌」,牆上掛的是人生急救箱,而劉家的命運也正亟待被救,像這樣日夜煎熬的長照家庭越來越多,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81萬人,蔡英文執政時期到了2025年,將逼近500萬,每5個人就有1個人是老人,失能人口更將突破100萬。

志工:「阿嬤,你人不舒服喔?」

獨居阿嬤:「痛苦啊,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

獨居奶奶腰椎受傷,走路吃力,志工送來熱騰騰午餐,還得扮演開導角色,很難想像如果沒有志工,這些老人該怎麼活下來。

TVBS記者林上筠:「這裡是南機場社區,也是全台北市獨居老人最密集的地方,台灣人口老得太快、生的太少, 老化速度已經是全球第一,蔡英文考慮加稅,挪移補助到長照經費,其實是不得不然,因為光是2014年,每6.3個勞動人口要養1個老人,2025年每3.4個勞動人口要養1個老人,再過30幾年,每個人就要扶養1個阿公或是阿嬤,這是何其沉重的負擔,人口老化將會成為拖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嗎?

這是蔡英文不得不面對的重大危機,長期照顧,公務預算30億,蔡政府籌措300億,正研議「提高遺贈稅從10%到20%」,作為「長照財源」。

新閣揆林全直言,「長期照顧」將是台灣下一個新興產業。

準行政院長林全:「台灣最有錢的人是1950年出生的嬰兒潮,現在平均60歲,這些人掌握財富,而也正面臨到老化問題,老年照顧不是生病才照顧,是老化過程中一路照顧,我們政府一定要想辦法做基本建構,就會有很多年輕人投入這產業,提供一些長照服務,可以賺老年人的錢,所以是環環相扣,老年人也可以改善生活品質。」

平均國人一生當中 ,需要被長期照顧的時間是7.3年,你希望這7年之間被怎麼對待。

搶著打飯,中午時分,南機場里民中心變身「老人食堂」,這是蔡英文口中「從社區發動照顧」的長照一環,四菜一湯,營養滿滿,吃到飽才20元。

南機場社區阿嬤:「當然比家裡煮的好啊,你自己煮,怎麼可能吃這麼多樣菜,都只是蒸舊飯而已,兒子不管我了,沒辦法啊。」

這還是里長發心爭取來的「老人團膳供餐」,但更多的老人在病中耗盡,末了時光;好不容易推出來曬太陽,外勞在旁忙著自拍、嘻鬧。

準行政院長林全:「今天長照之所以做的不好,是因為都靠外勞,老年照顧很多是零碎的、是價格低的、品質不好的,非常有改善空間。」

細心幫阿嬤穿上鞋子出門走走,台灣照顧服務員時薪200到250元,不過調查發現 ,部份民眾普遍有「照服員價格應比照外勞」的錯誤觀念,忽略了陪老人一路聊天、散步也散心。

居家照顧員熊秀錦 :「我自己父母都不在了,或許是一種移情作用,我照顧長輩,做起來很快樂,只要2位長輩平安,回去會有快樂感。」

目前社工照顧員嚴重不足,沒人、沒錢,長照前景茫茫,蔡英文加稅救「老年生活」,會不會遭受反彈?遺產贈與稅的稅基年年變動,要維持每年300億財源還得精算,你、我都會老,該如何讓老人們活得有尊嚴、有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期照護#人口老化#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28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