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大改革!綠委提案 鄉鎮市改「區」、首長官派

記者 葉郁甫 侯慶莉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4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案修法,要讓鄉鎮市一律改制為「區」,區長由縣長指定官派,提案獲得很多綠委連署,連縣內有「鄉鎮市長」的蘇治芬、陳歐珀也照挺不誤,鄭運鵬說,六都加省轄市占有全台3/4的人口,其他13縣只有1/4的人口,民代卻比六都多,實在不合理,而且鄉鎮市長選舉一次要燒30億元,取消後可以省下這一筆。


電影《海角七號》裡,霸氣又威風的「鄉民代表」,鄉鎮長敬畏三分,權力不小

記者侯慶莉:「全台灣6個直轄市通通找不到所謂的『鄉鎮長』,而是由市長指派『區長』來做管理,現在有立委提案修法,取消全台灣鄉鎮市長選舉,通通改由官派。」

但全台灣六都加上基隆、新竹、嘉義3個省轄市,全台灣3/4的人口,1719萬人,只要選縣市長和議員,反倒剩下1/4人口的其餘13個縣、198個鄉鎮市,選舉要選縣長、議員、鄉鎮市長+代表。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有升格的直轄市,他的確是做得比還有『鄉鎮市』的縣,他的效能跟經費使用都好很多。」

520還沒到,民進黨立委已經打算大改地方自治,拋出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案,直言「人口少的民意代表反而多,現象很畸形」,聯署人清一色民進黨,除了不分區,連前雲林縣長蘇治芬都在內,她說當過縣長,對「三級民意代表綁手綁腳」更有體會。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往二級政府的方向來規畫,對行政效率、對財源的一個合理公平的使用是比較合理。」

一樣是有鄉鎮市長的宜蘭縣,當地立委舉雙手贊成改新方案,倒是出身雲林縣的國民黨立委不以為然。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透過選舉產生的民意代表,事實上他的服務品質和精神、對民眾的態度應該是比官派的還要好,(連任壓力)所以他會24小時服務,要是官派的不見得,也許就是上下班。」

少了一層選舉,粗估省下30億元,但立委沒說出口的是,鄉鎮長改官派等於執政縣市「整碗捧去」,在野黨恐怕更沒有生存空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意代表#地方自治#官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60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