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巧妙!520前中甘建交 專家:兩岸間重洗牌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柯勝雄 新竹-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3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馬總統進行任內最後一次出訪時,2年多前跟台灣斷交的甘比亞跟中國大陸建交,有人說馬政府自豪活路外交恐怕失效,這又給新政府什麼樣的警訊呢?熟悉兩岸事務權威人士下了注解,兩岸關係重新洗牌進入新階段,因為北京選擇中甘復交時間十足巧妙,並非選擇在蔡英文520就職後發生直接衝擊對新政府,我們還獨家訪問到美國前AIT處長司徒文,他提到美國近期在南海議題上希望取得更多主導地位進而聲援台灣更積極,意思是說未來台灣該把握新的美中台戰略位置。


馬總統和甘比亞總統賈梅過去友好,2013年11月無預警甘比亞片面宣佈終止邦交,一直到2016年3月中國大陸和甘比亞恢復外交關係,就在馬總統卸任前2個月,有人說戳破活路外交迷思,有人說無疑是給準總統狠狠一記悶棍,不過熟悉兩岸事務權威人士下了經典註解,兩岸關係已經進入另一個新階段。

TVBS主播林秉儀:「換個方式比喻如果中甘建交 ,選在在蔡英文520就職後那擺明就是衝著蔡英文新政府而來,中甘復交時間巧妙安排,距離台甘斷交隔了2年4個月,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士形容這是北京在兩岸邦交國的競合中出清存貨;目前任職新竹清華大學前AIT處長司徒文也做了這樣的解讀…。」

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我們知道台灣許多小邦交國樂於跟中國大陸玩這樣變更承認的遊戲,因為這為他們帶來經濟利益,為什麼選擇現在建交呢?我相信理由也許是中國有意警告新總統蔡英文,但我覺得這個警訊也不是那麼重要。」

訪談中司徒文甚至直接說白了,甘比亞未曾為台灣帶來什麼,這位美國外交官在2012年從AIT處長退休後推掉華府高薪的優渥生活,成為首位選擇留在台灣AIT處長,過去駐點從北京、澳州、韓國到台北,20多年來近距離觀察敏感的兩岸互動又見証一次台灣政黨輪替。

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我始終無法信服馬英九所稱他的外交戰略為活路外交,因為長期而言如果中國想要對台灣展現善意,他不應該在挖像甘比亞這些小國上下功夫,而是應該給予台灣更多的國際空間。」

司徒文說台灣有多少邦交國,數字恐怕不是最重要,當然北京一方面示警,等著蔡英文520就職講稿中聽到他們想聽的回應,北京也頻頻和過去交手過的準總統對話。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26):「我希望並且期待到了那個時候,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她自己的方式來表明她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讓人玩味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簽署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北京拿走一個邦交國,美國支持台灣擁有一個新的國際組織身分,雖然司徒文說2件事沒有關聯,但對520後新政府面臨的美中台新戰略位置,如何在大國競逐中爭取生存空間呢?

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美國近來或許希望在南海議題上比中國取得更加主導的地位,而在聲援台灣的立場上也更加積極,目前是加強台美關係極佳的時刻,目前美國總統初選候選人對中國也都有極負面評價。」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蔡明彥:「外交處境的艱難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都會面臨到的,美國跟中國現在的關係就是有競爭有合作,只是這幾年看下來競爭比重慢慢在增加當中,我覺得台灣在過程當中不是沒有機會,雙方都要正視到台灣整個民意結構改變的現實,蔡主席好像也提到這個概念,就是處理兩岸關係她願意透過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來處裡,這是台灣社會能達到的最大公約數。」

新政府上台立刻得面臨緊張的南海局勢,日本海上自衛隊4月將派潛艦到菲律賓停靠濱臨南海的蘇比克灣,意在制衡在南海擴建軍事基地的中國大陸,美國澳洲緊接著要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只剩下22個邦交國的台灣,在當中的角色跟過去已經截然不同或許危機也是個轉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蔡英文#甘比亞#王毅#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1249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