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養品走「有機」風 國內缺乏驗證單位

記者 王百櫻 / 攝影 徐國衡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3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食安風暴帶動有機食品,就連保養品也是,不少民眾認為「有機」比較天然,藥妝店設草本專區銷量每年成長1到2成,有些保養品標榜符合國外有機認證,但其實台灣沒有相關驗證單位,市售產品標榜「有機成分」,代表裡頭多項成分當中有幾項成分是有機的,並非整罐保養品都是有機,今天的調查看真相帶您來了解。

藥妝品店的洗髮精、潤髮乳、乳液櫃位上,2/3的品項不是標榜天然就是有機,有的甚至標榜雙歐盟認證天然有機成分,換個地點來到另外這家門市,店內直接成立天然產品區,商品同樣寫上「有機認證」,瓶罐印上花草圖案,看準民眾健康意識抬頭,業者推出標榜有機的保養品,藥妝品店指出近2年來設立有機專櫃,每年銷量成長1到2成,不過仔細看產品上有些寫「有機成分」或是「有機認證」,有的則是放上國外認證標章。

民眾:「感覺就比較好,因為草本比較健康,有的有機都賣的很便宜,我覺得可能是假的。」

天然和有機消費者時常搞混,但兩者不大相同,有機保養品大多得符合無毒、無農藥、無化學成分;天然產品不添加矽靈採用天然油脂,保養品期限較短;有機產品、標準相對較高,即使是國外的有機認證但各國並沒有統一,像是美國USDA產品內含至少95%有機成分才能標示標章;法國ECOCERT規定成分中最少有95%天然成分,各有不同標準,也不是用了有機的產品就不會過敏。

皮膚科醫生游鴻儒:「化學性的或者是說有機的,也許在皮膚上用起來都是差不多,只是說對於環境的保護上面,你如果是符合有機認證的話,對環境的保護上面是比較好的。」

另外市售產品標榜的有機成分,代表裡頭多項成分當中,有幾項是有機或部分成分符合國外有機認證,但食藥署表示產品宣稱有機成分必須附有原料進口國認證文件,如果提不出證明卻在瓶身標示「有機」字樣,恐怕涉嫌標示不實。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宣稱為有機的化妝品,如果業者有這樣子的宣稱的話就是涉及產品宣稱誇大,按照現在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6條的規定處以新台幣10萬以上罰鍰。」

對此藥妝品業者指出產品採用國際有機認證成分製成,商品經過衛生局廣告申請核准,多年來國內缺乏認證機構但「有機」保養品卻是越來越多,消費者學習自保,了解產品功能才不會白白花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有機#保養品#洗髮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411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