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古巴改革5年 50萬公務員轉營小生意


發佈時間:2016/03/21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總統歐巴馬歷史性出訪古巴,雙方元首勢必會討論解除禁運制裁。古巴經濟改革開放了將近6年後,誕生許多個體戶小販、生意人,但是因為禁運制裁、原料供應缺乏不足,成為古巴人創業、製造產品所面臨的一大挑戰,而且越來越多人想要創業,只是創業做生意,多數人對於商圈、成本等毫無概念一切從頭學起,羅馬天主教教會都提供創業輔導課程。


自營企業老闆(2010年資料):「我叫艾米利歐帕拉達,我的職業是運輸業經理,我叫約克伯里卡多利馬,這是我的小餐館我是老闆啦。」

大哥當老闆好開心,以前古巴人90%是當公務員的命哪能自己創業做生意,但是在2010年勞爾卡斯楚啟動改革開放,50萬名公務員獲得營業執照經營小生意,5年後許多人生活變好了。

記者:「生意如何?」賣花小販:「非常好!」記者:「妳覺得私有化改革是好的?」賣花小販:「是的!是的!」

但創業失敗的人也不在少數,許多都想創業開餐廳不是嗎?比方說剛剛那位當老闆笑開懷的大哥。

咖啡餐館老闆約克伯里卡多利馬(2010年資料):「這是我煮飯的地方,餐館裡的菜都在這裡煮。」

客人(2010年資料):「(古巴以前沒有咖啡館?),沒有沒有,(妳經常光顧嗎?),是啊這當然囉!」

但5年過後,半島新聞的記者再度造訪他。

記者:「你的中國餐館呢?」前咖啡館老闆約克伯里卡多利馬:「生意不好我只好收了,那裏有太多餐廳和咖啡廳。」

大哥創業失敗現在改當計程車司機,只是仍舊懷抱著老闆夢希望哪天東山再起,他於是跑來找輔導員阿方索先生做創業諮詢。

創業輔導員阿方索:「你開店前是否有做可行性研究?」前咖啡館老闆約克伯里卡多利馬:「老實說我沒有做任何研究,我就想到就去做。」創業輔導員阿方索:「你可能是選擇錯誤的產品或是地點有問題。」

阿方索先生除了指導創業還輔導一些合作社運作經營,這些合作社原本是國營公司古巴政府將它們改成合作社,由個體戶共同出資、生產與販售。

創業輔導員阿方索:「你們這個月的目標收入是多少?」合作社社員:「22萬披索!」創業輔導員阿方索:「支出計劃呢?」合作社社員:「不,那個我們不知道。」

無論是創業做生意或是當freelance自己接單,對古巴人來說都太新鮮,而且太陌生。

合作社社員:「我們要從哪裡買到原料呢?我們可以在黑市買原料嗎?」創業輔導員:「要跟合法原料商買,國營原料商或合法私人原料商。」

因為美國禁運制裁古巴始終面臨原料缺乏的難題,而且這些合作社裡面的設備就跟古巴滿街跑的骨董車一樣都上了年紀。

合作社社員:「要改進工作狀況我們需要不會故障的機器,我們只有電風扇越吹越熱,冷氣壞了但我們沒有錢可以修理。」

不過抱怨歸抱怨,但有一件事肯定會讓他們忍受悶熱繼續縫製衣服。

合作社社員:「我們賺更多錢,全部收入都歸我們所有,我以前賺315比索(12美元)現在我賺1300比索(50美元)。」

參與合作社之後收入變成原本的3倍,其實合作社在古巴行之有年而且有相當成功的案例,比方說這座占地10甲的都市有機農場成軍20年,整個社區目前180多人投入農耕。

阿拉馬爾合作社主席璜米格沙爾辛:「這是為了你和家人打拚的生活方式它隱含了幸福,這是我們養蟲的地方。」

農場提供工作機會,而生產的蔬菜水果餵飽附近的居民,挺過禁運制裁下的石油與糧食危機。

阿拉馬爾合作社員工山多爾卡斯楚:「這是一個購買新鮮蔬果的地方,你不需要買明天需要的食物,因為你明天來買到的都是當天採收的新鮮貨,所以我們規模越來越大參與的社員都能賺錢,所以整個社區與合作社關係很好。」

而當近年來古巴開放觀光業越來越興盛之後,這座都市菜園生意也越做越大。

阿拉馬爾合作社員工山多爾卡斯楚:「我們農場與飯店關係良好,提供飯店需要的蔬果。」

吃新鮮、吃在地不正是全球目前時興的消費行動革命,而古巴的成功更吸引世界各地前來取經。

美國教師瑪莉庫柏:「我們來自美國是一個高中教職員團體,目的是要幫助遭遇困難的中學生能夠取得中學同等學歷然後繼續上大學,我們希望帶這些學生過來到這個農業合作社當義。」

而當古巴政府陸陸續續削減公務員人數,這種行之有年的合作社概念,提供上百萬名丟掉工作飯碗的古巴人一個轉機與生機。

阿拉馬爾合作社主席璜米格沙爾辛:「在古巴食物由政府補貼,交通費、電費由政府補貼,健保、器官移植都免費,讀到博士都是免費的,所以你沒有努力工作的動力,因為所有東西都由政府補貼,這是平均主義的真正問題它還會影響工作的選擇。」

不過一切由政府補貼,日子清貧卻也過得去的的古巴正在改變,開放代表機會包括天主教教會都開始提供免費的創業訓練。

創業輔導員:「水費有算進成本中嗎?」學員:「有的。」創業輔導員:「多少?」學員:「非常少。」創業輔導員:「要收支平衡,你每個月要賺14000比索(530美金)。」

許多人都想搶得先機,他們目睹著許多人創業成功,比方說這間哈瓦那生意最好的其中一間餐廳老闆短短3年就致富。

餐廳老闆:「所有東西都準備好了就等客人上門了,只要中午一到就門庭若市,2012年我獲得了機會可以開這家餐廳所以我就創業,生意非常好我賺到所有的一切,藉由這一輩子的經驗我賺到了錢。」

服務生:「一份牛排、一份魚與薯泥還有一份配菜。」

只是機會並不是平均分配,花市裡個體戶小販生意興隆。

賣花小販:「我們現在是自由業者獨立自主經營自己的生意。」

但許多攤子卻乏人問津,這些都是國家經營的攤子,銷售員仍舊是國家僱用、領著微薄薪水。

受雇國家花攤銷售人員:「民營企業的名堂比我們多,國營花攤只賣4或5種花,私人經營的花攤賣的種類多很多也比較美麗,所以我們賣起來更吃力,私人經營的花攤總是比我們早賣完。」

開放資本化代表著機會,但機會並不公平均等財富差距將會拉大,當越來越多必須為了下一頓飯而拼命時,或許古巴人一貫的從容自也也將逐漸消失。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禁運#創業#原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534

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