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應付評鑑陷焦慮 公督盟:非數量取勝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1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為了監督立委表現,公督盟從2007年成立以來已經舉辦15次立委評鑑,每個會期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像是以出席率、質詢率、法案數等,用量化的方式來評鑑立委的表現,為了評鑑拿到好成績有不少立委狂提案搶業績,有立委就說公督盟評鑑讓部分立委陷入焦慮,但是公督盟也表示評鑑的標準不是以數量取勝,還是希望立委能做好份內工作,就不用太過擔心。

記者呂蓓君:「過去會期可以發現下午的會議,其實立委的出席率都不是很理想,不過新國會新氣象可以看到立委都十分把握出席的機會。」

司法委員會下午2點開始,整間會議室全都被坐滿還有不少人必須站在門邊,可以看出不管新舊立委都積極尋求質詢的表現機會。

立委王育敏:「如果是同樣的原則那他的也不能處理。」

其中民進黨的資深立委尤美女,更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7次的績優立委,而這樣的成績絕不是偶然,開會前就先和助理討論再討論,一旁的層櫃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法案,全部都用檔案夾按照名字歸類。

立委尤美女:「每次法案討論然後助理會幫我整理資料,然後質詢完或是研究完就把它整理起來歸檔。」

整齊的文件一疊又一疊放在辦公桌上,而尤美女就是每天都在這堆文件裡面辦公,一天超過10個小時也是家常便飯。

立委尤美女:「立委一個職責一個就是法案另一個就是預算案,然後另外就是人民的陳情案,當一個稱職的立委其實立法是滿專業的,所以每天所排的那麼多的議案你要說實在你說你要懂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為了能在質詢台上有更專業的表現,尤美女辦公室裡面法案助理就有8位,讓她面對各種法案能用最快的速度進入狀況。

國會法案助理陳思穎:「委員在預算提案法律提案,或是在委員會的各種提案都會遇到,或者是審查法案要在旁邊協助委員,因為有時候委員手邊的資料會需要一些補充。」

為了監督立委表現,公督盟從2007年成立以來已連續舉辦15次立委評鑑,每個會期除了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公民評鑑等來做整理。

民眾:「其實我覺得立委是需要被監督,他是拿著納稅人的錢去做事,當然我們也不希望他在電視上口頭去口水仗而已,實際上他在政策上或自己國家上是有些貢獻,可以願意監督的話整理一些就是立委他們平常做什麼事,什麼重點的話我覺得對我們大家都會有幫助。」

立委為了求表現也出現不少亂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公開播放與官員私下對話的電話錄音,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是示範如何改造護照封面,還有質詢國安局長大出糗的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在在都顯示出新科立委仍然有進步的空間。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我們很期待的是透過不一樣的新科立委,他們不要被原來的陋習給同化,他們反而應該帶動立法院不一樣的改變這是我們所強調,我們更在意新舊政治的輪替。」

其中為了應付公督盟評鑑,不少立委狂提案搶業績,立院開議不到2個月根據平面謀體統計,民進黨林俊憲高達42案、陳亭妃第二34案,蘇震清也有30案,國民黨黃昭順則有28案,有立委就說公都盟的評鑑讓他們陷入焦慮。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公督盟的評鑑裡面並沒有說你提愈多愈好,一個會期上百個法案,那個品質是不可靠的,所以其實我們1個會期最多就是5個,所以我覺得他們有些人陷入焦慮,可能並不是很清楚我們的評鑑辦法。」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我們現在在檢視一個公民團體他律的指標好不好用,可是我覺得這些立法委員甚至這些政黨不要忘記他們自記自律的責任,因為只有自律跟他律的配合才能讓我們的國會,可以朝向大家比較期待理想的一個效能的方式去前進。」

評鑑是依照公開的量化數據作為標準,光用數據是否就能準確評斷一個立委的好壞,就怕評鑑指標流於形式,民眾自己也要睜大眼睛仔細檢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督#立委#評鑑#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22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