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費10年拍攝 追逐台灣水鹿蹤跡


發佈時間:2011/08/24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24 22:31

台灣水鹿是台灣高山中,最大型的原生種哺乳動物,牠們警覺性高,平常難得有目擊的機會,登山達人劉思沂在林務局贊助下,花了10年時間,深入高山拍攝台灣水鹿生態,透過他的鏡頭,不但捕捉到母水鹿生產的難得畫面,公水鹿精彩的卡角互鬥也盡收眼底。

台灣高山之美引人入勝,日夜轉換、四季變化,還有生生不息的動植物生態,吸引無數山友一再走入山林,透過蛛絲馬跡,尋覓野生動物芳蹤,登山達人「劉思沂」就因此和台灣水鹿結下不解之緣。登山達人劉思沂:「如此崢嶸的鹿角,即使撇開頭也留著霸氣,讓我屏息良久。」

就是頭上那對美麗鹿角,台灣水鹿成為不肖獵人覬覦的對象,人類比自然天敵更加可怕,劉思沂打從10年前深入磐石山區,和雄糾糾氣昂昂的公水鹿「大黃」成為好朋友,只是幾年後再上山,大黃卻不見蹤影,只見其他水鹿悠遊山林。

劉思沂:「公水鹿將前1年的鹿角卸下,重新生長新的鹿茸,柔軟的鹿茸,使得公水鹿看起來不再那麼盛氣凌人,脾氣也比較溫和。」

水鹿群繃緊神經,感覺有不速之客入侵,身上少了防禦武器,更是對人類敬而遠之,不過經驗豐富的山友就是有辦法找到水鹿的出沒地。劉思沂:「是不是在發癢呢?公水鹿總會想辦法將茸皮磨去,讓鹿角光亮,牠們都挑選小樹來磨角,也許這樣才能把細微處磨個乾淨。」

看看這樹幹被剝了一層皮,十之八九是水鹿的傑作,轉眼間來到夏天,正是交配季節,公鹿準備開始大顯身手。劉思沂:「從公水鹿的叉角數目,可以大致判斷出牠們的年齡,小公鹿要滿8個月大才會長出角座,2歲時長出單尖的鹿角。」

公水鹿來到池泥來打滾,這裡是牠們最愛光顧的場所,不是來洗澡,而是來泡妞。劉思沂:「牠們將全身沾滿泥巴,再用身體磨擦草叢,或以角磨樹,四處標示自己的氣味。」

不曉得母鹿到底喜歡什麼味?公鹿散發正港陽剛味,方法似乎奏效,馬上跟在母鹿背後聞來聞去,難怪池邊會是鹿群最愛的集散地,只是白天實在看不出來。劉思沂:「在昏暗的夜裡,透過紅外線攝影,一切原形畢露。」

台灣水鹿警覺性高,聞到人味,馬上保持距離,和其他公鹿狹路相逢,當場來比一比。劉思沂:「一般來說,強勢的一方只要挺個胸、跺個腳,展現出自己的力量,弱勢的一方就會知趣離開。」

原來水鹿也很識時務,只有雙方勢均力敵,才會卡角爭鬥。秋去冬來,生命在寒風中凋零,劉思沂遍尋不著的大黃已經成為一堆白骨,牠在高山上壽終正寢,也算是好命。

母鹿歷經8個半月的懷孕期,找尋隱密樹叢,用盡力氣生下小鹿,再用舌頭把牠給舔乾淨。劉思沂:「儘管一次一次又一次跌倒,幼鹿出生不到20分鐘就站了起來。」

1個月大的小鹿就跟著母鹿到處趴趴走,只是有點膽小,湍急的小溪望之卻步,山坡上到處是親子出遊的溫馨畫面。劉思沂:「母鹿比平常更警戒,遇到危險時就會不斷鳴叫,警告幼鹿一起躲藏。」

小鹿的成長之路崎嶇,未來還有得學習,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節律,有結束也有開始,生命輪迴在山林之間似乎看得更透徹清晰。

◎林務局獨家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63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