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甘比亞認「一中原則」 與大陸重建邦交


發佈時間:2016/03/18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5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曾經是我們的邦交國甘比亞,2012年馬英九總統到訪過,當時甘國總統賈梅全程接待更在當地舉辦了兩國官員的小型足球友誼賽較勁腳上功夫,但是隔年賈梅突然反目,片面宣布斷交,2年後的今天投向中國大陸,而且這個時間點,敏感的選在520將屆之際,儘管大陸外交部屢屢強調沒有針對台灣,但兩國建交的記者會上,雙方都表明是因為支持一國兩制的理念,中甘建交頗有大陸對台灣新政府外交施壓的意味。


大陸外長王毅和甘比亞外長蓋伊共同簽署聯合公報,中斷21年的關係此刻重修舊好。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

這「一中原則」正式宣告有你就沒有我的外交關係,跟馬總統比伏地挺身的人是甘比亞總統賈梅,2012年全程接待到訪的馬總統,兩國還辦了場足球友誼賽,從小踢足球的賈梅頗有放水的意味,每一場攝影鏡頭下的PK凸顯buddybuddy的邦誼,但此情老早成追憶。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甘比亞與台灣當局早已沒有所謂的邦交關係,中甘今天復交不針對任何人。」

甘比亞國土面積僅台灣的1/3,在非洲國家裡是資源最貧乏的地區,5歲以下兒童有6成的死亡率,貧窮線以下的人民同樣超過6成,2014年的人均GDP428美元相當於1萬3台幣,被聯合國列為最低度開發的國家,甘比亞想擺脫世界最窮得仰望世界第2大經濟體。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12):「中方願在未來三年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畫。」

布局非洲,習近平送上600億美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提出了10點合作計畫,最核心的一個就是要幫助非洲實現工業化,就是幫助他們有能力建設。」

外交版圖深入非洲,不只基礎建設貿易投資,大陸央視的第一個海外分台,選擇設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每天一個小時對非洲各國用英語直播大陸新聞。

央視非洲台主播:「這個部長級的峰會將實現中國對非洲發展的承諾。」

教年輕人學中文,學會了也就多了工作機會。

甘比亞學生:「學中文讓我能比較容易得到機會進入中國企業工作。」

打從中非論壇成立這15年來,大陸與非洲的雙邊貿易額成長20倍之多。

前中國駐南非大使劉貴今:「甘比亞的心裡很清楚,它跟中國恢復了外交關係,它自然成為中非合作論壇的一個成員。」

降下中華民國國旗,2013年台灣外交人員從駐甘比亞使館撤離,閃電宣布跟台灣斷交就是一種表態,當時中國還刻意按兵不動,觀察甘比亞是不是真心跟台灣分手。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年多來甘比亞方面在這個問題上,展現出誠意和決心。」

甘比亞外交部長蓋依:「甘比亞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國家統一和平統一的重要性與事實,而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總統、甘比亞政府與人民將支持這項主張與政策。」

大陸與甘比亞建交,恰巧選在台灣新政府即將上任之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我們歷來以一個中國的原則處理台灣對外交往問題,反對任何旨在製造2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活動。」

中甘建交是習近平前進非洲的一步棋,也再次讓台灣警覺外交淪為孤兒的壓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甘比亞#建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700

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