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20前夕敏感時間 陸甘宣布恢復邦交


發佈時間:2016/03/18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資料畫面)

大陸昨天(17日)宣布和非洲甘比亞恢復邦交,相關新聞報導是在晚間7點,透過大陸官方媒體央視和新華社釋放消息,儘管在下午1點的時候,國台辦就告知陸委會這個訊息,但當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要求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通電話,大陸方面卻以「有事繁忙」為由,拒絕通話,至於這是否對台灣外交骨牌般的衝擊效應?大陸涉台學者分析關鍵在民進黨,對兩岸政治基礎要有明確的態度,否則兩岸在國際場合會擦槍走火。


17日大陸央視晚間7點的新聞聯播,與新華社同步公布大陸和甘比亞建交的新聞。

甘比亞外交部長蓋伊:「甘比亞意識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國和平統一的重要性和現實性。」

大陸與甘比亞外長在北京正式簽署「復交公報」,這顆外交震撼彈,台灣方面已經提早被通知。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年多來,甘比亞在這個問題上展現出誠意和決心,做出了正確選擇。」

17日下午1點,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劉軍川以電話知會陸委會企劃處長胡愛玲,說大陸稍晚將宣布和甘比亞復交,陸委會知道後隨即緊急通報府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要求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通上「熱線」,但國台辦只傳簡訊回應說張志軍「有事繁忙」,到了晚間7點新聞曝光,兩岸事務部門首長的熱線都沒有接通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是中國同和任何國家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政治基礎。」

甘比亞在1968年與台灣建交後,1974年斷交,直到1995年又復交,2013年甘比亞又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但一直沒有和大陸建交,直到現在,在蔡英文520就職前卻與大陸恢復邦交,時間點耐人尋味。

上海台灣問題研究所倪永傑:「民進黨方面在兩岸關係政治基礎要有明確的態度,如果找不到兩岸互動基礎,兩岸沒辦法協商,那就在國際場合,你弄你的、我弄我的,就會擦槍走火。」

儘管大陸外交部表明,與甘比亞復交的時間點是既定的,沒有針對任何人;但大陸學者點出,因為和馬政府在兩岸政治基礎有共識,因此2年前甘比亞要和大陸建交,大陸方面一延再延,是否會產生骨牌效應,學者沒有表明,只說完全取決於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原則和共識都必須說的更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交#邦交#政治#甘比亞#兩岸#中國大陸#國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3

0.0325

0.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