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績不是唯一」 台大校長力挺48級分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近來有一名學生學測雖然只有48級分,依照繁星計畫錄取台大森林系,引發各界強烈討論;有網友認為是浪費納稅人的錢,還會拖垮台大的素質,但台大校長楊泮池出面替學生說話,認為在多元入學時代,不該還存在著「一試定終身」的觀念,繁星考量多方面表現,不覺得會拉低台大的程度。


學測成績揭曉,幾家歡樂幾家愁,105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共8萬多人,人數創近5年新低,通過篩選有6萬2千多人,通過率高達78%,平均每人可以申請近3個校系,比例是歷年來最高;而繁星計畫也在上週放榜,有一名學測成績48級分的學生,因為繁星進入台大森林系,引發各界熱烈討論。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 :「現在只有一位48級分,他其實是占了非常非常少數的比例,還不足以成為一個大規模的現象,他只是繁星計畫的一個,甚至可以當做一個正面的成果,因為他的確促成了某種階級的流動。」

連台大校長楊泮池都出面聲援,認為這種批評,對這名學生不公平,而且在多元入學的管道下,外界不該有一試定終身的思維,繁星考量多方面表現,不覺得會拉低台大的程度。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 :「要讀台大其實不一定要70幾級分才有辦法在台大生存,台大有各式各樣的課程,有些課程難度其實不是這樣的高,重點是他進入台大之後,可認識一些新的同儕,這些同儕是他過去的生活環境所無法接觸到的。」

在多元入學管道之下,成績早就不是唯一的入學標準,加上過去10年台灣擴張高等教育,高學歷人口激增,內政部統計,大專學歷以上共有867萬人,其中專科231萬人、研究所130萬人、大學生更是高達506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5。

2015年底我國25至64歲人口,高教比率達45%,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國平均的33%還高,與國際其他國家相比,跟韓國的45%、日本47%相當,低於以色列,而加拿大高教比例則超過半數,也讓人憂心學歷貶值的現象。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現在的大學學歷是高中化,研究所的學歷是大學化,也反應在企業的起薪,其實今年看起來只願意給研究所畢業新鮮人28K左右。」

不管是幾分入學,只要在學校努力培養專業知識,加強自己的能力,也能在學歷貶值的時代成功得到職場的敲門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測#繁星#台大#學歷#職場#起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40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