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產業盛行「保護主義」 阻礙人才流入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50

在國際競爭愈來愈激烈之下,具有國際能力的人才成了各國爭取的對象,但是台灣產業盛行保護主義讓人才難以流入,許多本土企業也很難引進國際人才,相關政策、制度,和產業實際需求脫勾,除了政府過度保護外,連不少家長對小孩也有保護主義,捨不得孩子吃苦,長遠來看都阻礙了台灣的人才培育。


滑雪、潛水,不管去那裡都好玩,不走制式的套裝行程,旅遊平台就是要讓你玩得像在地人。

旅遊平台行銷經理鍾采倫:「從世界上53個國家、170個城市,囊括了5千種很深度的旅遊體驗,就是在消費者在網路上訂了機票跟酒店之後,所有之後到達當地的行程我們都有提供。」

抓住年輕人愛嘗鮮的心態,體驗課程一個比一個獨特,不管是想要在日本體驗忍者行程,還是到韓國的經紀公司,感受變身成大明星的滋味,旅遊平台上的都能幫你做到,而幕後的推手就是他,執行長陳明明。

旅遊平台執行長陳明明:「其實把這些旅遊的行程拆解開來,變成一個一個的旅遊零件,譬如說你今天想要去合掌村OK,你就不需要再去參加一個5天的行程,因為5天行程他可能真正去合掌村,可能就那3個小時、4個小時。」

所有的旅遊行程都整合在一個平台上,直接跟當地體驗服務業者簽約,簡化自由行旅客安排行程的過程,目標是成為旅遊版的Agoda;這不是陳明明第一次創業,勇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的他在旅遊業早就擁有響噹噹的名號,之前創立易遊網燦星旅遊網還有易飛網也都上市,而更日前還獲得之初創投9億資本,高達1.4億台幣A輪融資。

旅遊平台執行長陳明明:「我們第一目標市場是在東南亞,所以目前我們在香港跟新加坡目前都在設立公司。」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程九如:「廉價航空的興起,跟這種目的旅遊的便利性,讓飛行4個小時的範圍,變成一日旅遊圈,這個風潮正在興起全世界都一樣,台灣只有(陳)明明看到這個東西,而且正在把握這個機會。」

勇於挑戰自我,陳明明也樂於給年輕人機會,辦公室放眼望去全是年輕面孔,像是頂著美國行銷學碩士學歷的HELAN,今年一畢業就選擇回台加入新創團隊。

旅遊平台行銷經理鍾采倫:「我完全沒有找美國的工作,然後我就只專注在旅遊平台,我就投了,我忙的事情是真的我有做出來,是大家看的到非常有成就感。」

培育新創人才,不能只是嘴巴上說說,為了保護國內產業競爭力,保護主義盛行,企業要延攬國際人才來台很困難,因為法規不夠開放,讓政策和產業實際需求脫勾,限制外籍人士來台的機會。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程九如:「我們台灣的每個行業,基本上都有一些法律在規範它,可是創新的時候,常常會碰上這些舊的規範,新的東西沒辦法做,在這個時候這些團隊只能選擇離開台灣。」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國際人才引進的法令一定要做一些鬆綁,然後來修正聘用海外人才要點,同時當然同時政府一定要考慮到,國內本國勞工的權益一定要有配套。」

不只政府,部分家長也奉行保護主義,不願意孩子接受挑戰的心態,時有所聞。晶華飯店人力資源副總劉富美提到,想在柏林、北京培訓外派人員付全額薪水,卻沒有年輕人願意去。

旅遊平台執行長陳明明:「媽寶或什麼,其實在對岸大陸也常會被提到,我認為這個病不會阻礙年輕人的發展,其實我覺得台灣年輕人是充滿了創意。」

除了心態和環境需要改變,想要吸引人才還必須提出誘因,低薪已經成為人才流入的巨大絆腳石;面對大陸紅色供應鏈,還有日韓星馬的競爭,台灣不能再繼續原地踏步,必須盡速找到方向,才能在這波人才競賽中佔有一席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保護主義#旅遊#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67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