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屏息 美聯準會「利率維持0.25-0.5%」


發佈時間:2016/03/17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聯準會一如預期,在今年首次的利率會議後,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決策公布後激勵周三美股反彈回升,收盤創下今年新高,聯準會這次按兵不動,主要就是因為全球經濟存在風險,以及2016年通膨預測仍然低於目標值,而其實美國聯準會的決策,多少都跟大陸經濟的腳步互相牽動,現在美國各地的傳統產業,也深深受到大陸經濟放緩的影響,不但出口量驟降,訂單也在逐月減少一片慘淡,但唯獨美國的房產打得火熱,因為有大陸買家撐腰,光是西雅圖的一個高級住宅區,40%的豪宅都是由大陸買家買下。

今年首次的利率會議,美國聯準會沒給市場太多的驚喜。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維持基準利率在0.25%至0.5%的區間不變。」

美國聯準會按兵不動,並且調降利率預測,最大的問題依然出在全球經濟前景存在風險,也讓原本升息的計畫落差越來越大。

CNN主播:「這是我們目前所在位置在0.25%-0.5%之間,而這是中期預測,2016年有0.5%的升幅,這也是美國聯準會目前確信的,但是回到去年12月做個比較,你可以看到當時對2016的預測,比現在更高也更樂觀。」

而另一項重要的指標,2016年通膨率預測也降到1.2%,不但低於去年12月預估的1.6%,更離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有一大段差距,直接影響到民生經濟。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我必須要說,我看到勞動市場確實有廣泛的成長,但讓我蠻驚訝的是薪資成長並沒有起色。」

不過美國聯準會對此仍樂觀看待。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通膨有望上升,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起碼大多數的委員都繼續預期,目前情況如果持續下去,就會對基準利率做適當的調整,不過腳步是緩慢的,讓通膨率在2到3年之內能夠返回到2%的目標。」

兩到三年等不等得了,因為不只薪資增幅不見起色,美國企業投資也依舊疲軟,部分是受到低油價的影響,而最讓人無法忽視的是大陸趨緩的經濟成長,已經讓美國各地哀鴻遍野。

木材公司老闆:「所有這些木材都是要運往大陸的。」

位於西雅圖的這間木材工廠,光是運往大陸的木材就占了60%,通通是要用來當建築材料,但過去兩年出口量掉了30%,工廠老闆很有感。

木材公司老闆:「現在大陸市場的狀況真的很嚴峻,因為經濟已經回穩,不如往常那樣急速成長,我認為未來幾年狀況都不會有太多的改變。」

灰心的還有這間,專門製造鑽油器具零件的工廠,油價低迷顧客的下單量已大不如前。

機械製造商副社長:「我們觀察到訂單在逐月減少,我們確信就是因為大陸的能源消費不振,這對於全球石油燃氣市場來說,實在是很艱困的一年。」

但敗也大陸成也大陸,正當整個傳統製造業一片慘淡,只有這塊市場能讓大陸的熱錢源源不絕湧入,那就是美國的房地產。

NHK記者:「被譽為西雅圖第一高,這棟76層樓的建築,去年被香港的投資公司,以800億日圓(約232億台幣)買下引起熱議。」

投資房產的熱火,從商業區一路延燒到郊外住宅區,處處都能見到大陸土豪的身影。

NHK記者:「西雅圖的高級住宅區這裡,銷售中的物件大約在3億日圓(約8770萬台幣),這一棟已經被大陸人買走,而這棟目前還在交涉中。」

不動產業者:「這廚房全部是已經裝修過,大理石的檯面。」

從家具和生活空間無可挑剔,光是這塊高級住宅區40%的房子都在大陸買家的名下,例如這位太太毅然決然賣掉北京的房子,把錢換成美金再轉到美國,花了相當6000萬台幣買下這間豪宅。

大陸屋主:「對我們真的經歷了,大陸股市一段很動盪的時期,很多朋友還因此賠錢,所以我覺得與其把錢投入股市,還不如在這裡買房子比較好。」

不過大把的鈔票往外送,已經引起大陸官方緊盯。

不動產業者:「最近大陸政府更加嚴格的監控,移往海外的資金,憂慮大陸經濟放緩會拖累房產價格。」

美國聯準會,下一次的利率會議將在4月26、27登場,市場原本預期今年6月最有可能會升息,如今可能還要再等等。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我相信上半年(升息)機會小,4月份沒有可能了,6月份的機會也不大,美國聯準會官員明顯地,升息預期下調都比較大,去年年底四次,而今年只有兩次的升息次數。」

美國聯準會下一步怎麼走,看大陸經濟的腳步也與全球成長互相牽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準會#利率#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0421

0.146